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今年气候反常 暖冬之后提前入汛 7月将迎首个台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气候反常 暖冬之后提前入汛 7月将迎首个台风

分享

今年深圳气候比往年反常,不仅表现在春节期间深圳异常偏暖,平均气温高达21℃,为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还有今年深圳的汛期提前到3月5日,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这标志着雨季来临,强对流天气影响增多。网友十分关注2019年气候趋势如何?存在哪些气象灾害风险?市民该如何关注和防御?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5日讯(记者 陈婕)今年深圳气候比往年反常,不仅表现在春节期间深圳异常偏暖,平均气温高达21℃,为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今年深圳的汛期也提前到3月5日,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这标志着雨季来临,强对流天气影响增多……3月23日中午,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走上“民心桥”,就2019年气候趋势、气象灾害风险及市民关注的气象问题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

深圳市气象局长王延青介绍气象与天文科普厅

王延青表示,今年深圳气候异常的主要原因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华南沿海水汽条件充足,强降雨提前。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的一种海温反常现象,主要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通过大气环流的响应,厄尔尼诺会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如对我国来说,厄尔尼诺影响下容易出现“暖冬”以及南方暴雨、洪涝增多等异常气候状况。

经市气象局与国家、省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计2019年汛期深圳市气象灾害偏重,呈现“雨季开始早,暴雨强度强,强降水集中、台风影响程度偏重”等特点,大范围集中强降雨出现在5-6月及台风季;首个台风影响在7月初前后,汛期有3-4个台风给深圳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有1-2个月的月平均雨量超600毫米,可能出现2008年以来最强单月降水;将有40-50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8-12天大暴雨日。

气象局提醒市民和相关部门,汛期应注意防范以下四方面的风险:

谨防持续强降雨天气对城市生命线带来较大影响。

夏季风偏强背景下易导致弱天气系统,大范围持续强降雨风险极高,可能出现大范围日雨量超250毫米、过程雨量超500毫米的超强降水,易造成较大范围较长时间的积涝水浸,并诱发地陷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需提防其对城市供水、供电、交通等生命线行业影响。

谨防去年“山竹”重创区风险叠加效应。

今年珠三角地区继续受强台风影响风险仍较高,“山竹”重创我市后,部分建筑物墙体、沿海堤坝等受损,不少城市新栽或扶持植被较多,生态系统较为脆弱,抵抗风灾能力较低,需防备台风对城市生态造成较大影响。

谨防极端天气对市政设施带来较大影响。

今年降雨强度将明显偏强,出现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风险高,伴随有雷电和短时大风,需提防短时强降雨导致的积涝对建筑工地和地铁施工的影响,以及短时大风对工地上的简易工棚、临时构筑物、塔吊等建筑设施的影响。

谨防极端暴雨导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

受南海季风偏强影响,今年我市极有可能出现小时雨强达到或超过100毫米的极端短时强降水。这种降水突发性非常强,雨强非常大,致灾非常快,更易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风险。2010年7月我市曾出现30分钟雨量达到104.4毫米的极端短时强降水。这种强降水需要极其快速的防灾响应,发布气象预警再进行响应可能都来不及,届时市气象台将通过恶劣天气呼叫系统将这种极端降水信息直接发送到各防灾责任人手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