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科院院士来育才中学开讲座!科学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科院院士来育才中学开讲座!科学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分享

开讲座啦!

3月20日下午

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教授俞大鹏院士

在育才中学作了

题为“量子与科学技术”学术讲座





院士简介




 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俞大鹏院士长期从事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纳米线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包括解决了规模、可控制备半导体量子线材料的难题、深入揭示了半导体量子线结构特有的新颖物理现象、系统发掘了半导体量子线的若干重大应用特性,发现了若干重要的纳米线器件效应,发明了一系列纳米加工与精确操控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含多项国际PCT专利)。


来听讲座啦!




本次讲座

陪同俞大鹏院士前来的有

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赵主任、崔老师




讲座由学生处主任管佩磊主持,育才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郑春华,校助陈振亚,教务处主任周红杰,学生处副主任冯涛及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俞大鹏院士作为中科院院士及南方科技大学量子技术研究所的主要成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别从
感恩故乡和母校、追梦人生旅程、从一台漏气的管式炉开始自己科研道路、新型量子材料研究等方面做了充满激情的演讲。



同时,他对我校学生寄予殷切的希望,希望有更多的学生热爱科研,为我国量子科研贡献力量。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了俞院士的演讲

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临近尾声

高一(6)班龚星烨同学作为学生代表

为俞院士送上鲜花

祝福俞院士60岁生日快乐



座结束

俞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三位同学分别提出了问题:


Q:“您是从中科院出来的院士,那么中科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怎么样的?”


Q:“请问在未来,量子领域可以投入到其他的什么领域当中?换言之,量子科技的研发有什么实际作用?”


Q:“老师您好,我喜欢量子力学,我不能理解的一点就是为什么量子理论会违反“相对论”和“因果论”?这是比较困惑的地方。”


俞院士分别从科院研究生的培养;量子科技的实际应用、量子保密通信到引爆科技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量子力学的发展史给与了一一解答,现场同学们疑惑解开,给予了俞院士热烈的掌声。




俞院士与有疑惑的同学进行了对话沟通

并为育才中学寄语留言

他写下祝福:

“育才中学,人才百出”



会后

参会同学们填写了参会记录表

并记录自己聆听讲座的收获

以下摘选两则:


今天有幸参加了俞大鹏院士关于量子及前沿物理学应用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


俞院士给我们讲的主要内容是量子物理及其科技成果。讲述了在信息化的今天,量子技术如何引领各个领域的发展。通过他的科普,我们开拓了全球视野,明白了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


科学是有极大的偶然性的,保持好奇心,给世界带来变革的一小部分,这些东西积累起来,就是一场革命。


而最重要的,俞院士展现出来的一种科学素养。好奇、探索、坚忍不拔等科学家的气质,在俞院士身上深有展现,并感染了我。我们需要的也不仅仅是政策、口号,更是一种精神,才能打开创新的大门。


——高二邓棠灏


余院士在讲座中将我校师生代入了宏大的量子宇宙,从德布罗意波函数、海森堡不确定原理和量子超距作用等科学原理出发,描绘了它在应用和理论研究上的广阔图景,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将量子物理这一简短技术化为学生触手可及的物理,增强了我们在职业选择时的专业性、科学性。


同时,也丰富了我在量子物理方面的知识。总的来说,是一次兼具知识性和指导性的极为成功的讲座。


——高一(12)班蒋思腾


希望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