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共赴“春之约” 畅想因音乐而更美好的世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赴“春之约” 畅想因音乐而更美好的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在22天的时间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呈现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

昨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在22天的时间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呈现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

透过音乐季,人们将会更加体认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音乐季跨越国界,纵横万里,带着文化共享、福泽民众的温度,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将通过音乐这种世界语得到淋漓呈现。

是的,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种语言,但只有一种语言不需要翻译大家也能听懂,那就是音乐。音乐是一种真正的世界语。与雕塑不同,与文学不同,与舞蹈不同,与影视也不同,音乐兼容了声音艺术、听觉艺术、情感艺术、时间艺术的全部特征,不是语言,却胜却任何语言。音乐季旨在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应该说就是看中了音乐的这种独特魅力。

即以昨晚的开幕音乐会为例。不仅有爵士乐小号巨星温顿·马萨利斯、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法国女高音诺拉·安塞姆、哥斯达黎加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更有来自泰国的委约作品《未来之光》举行世界首演。据悉,还有大量委约原创作品将在本届音乐季向世界首次发声。

进一步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尝试。

本届音乐季开幕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发来贺信,称“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化和创意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没错,深圳明白,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既是深圳在贯彻国家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与创新,也是深圳进一步走向开放和国际化的最佳例证。

事实上,在全球文化版图上,深圳正在重塑自己的位置。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成为与北京国际音乐节(BMF)、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SSIMF)、香港艺术节(HKAF)、澳门国际音乐节(MIMF)等相媲美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洲音乐艺术盛会。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深圳之于世界的文化能见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场美妙的“春之约”,还将为一个月后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奏响美妙前奏。最是一年春好处,让我们一起去感悟这飞舞在春天里的音乐精灵,去畅想这个因音乐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