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踏青季“官方”推荐路段:深圳这6条精品绿道你都走过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踏青季“官方”推荐路段:深圳这6条精品绿道你都走过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绿道中,有6条绿道经过提升改造,已被打造成精品绿道,成为这个踏青季“官方”推荐路段。

原标题:这6条精品绿道你都走过吗

截至2018年底,深圳已建成绿道总长度2448公里

深圳晚报2019年03月25日讯 三月正是踏青好季节,而在深圳,无论选择骑行还是“刷步”,都有大量的绿道可选。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深圳已建成绿道总长度2448公里。而这些绿道中,有6条绿道经过提升改造,已被打造成精品绿道,成为这个踏青季“官方”推荐路段。

据统计,深圳的2448公里绿道中,省立绿道占354公里,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长度达2094公里,全市绿道密度超过1.2公里/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市民骑行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至45分钟可达省立绿道。同时,公园和绿道的品质将进一步提升,数据将继续增加。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绿道网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旭平介绍,在本轮绿道品质升级行动中,管理方利用已有绿道系统,结合周边自然、社会、经济环境、休闲资源等,先期规划出一纵一横两条主线。其中纵线自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至深圳湾滨海绿道,横线自宝安凤凰山绿道至大鹏鹿嘴段绿道。两条主线串起十多条精品绿道,既各具特色,又相互连通,其中6条绿道被列为精品绿道范例。

精品绿道范例

●龙华环城绿道:规划全长135公里,分为门户示范段、城市活力段、人文体验段、生态休闲段四大主题段。目前,环城绿道大水坑段、羊台山段已全线建成开放,总长38公里。下一步推进观澜北段、绿谷段、人才绿道等的建设,力争2021年全线贯通。

●大沙河生态廊道:沿大沙河东西岸,规划约13.7公里,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河道两岸绿化提升、步道及栏杆品质提升、沿线构筑物及设备等景观美化等,新建廊道贯通两岸。大沙河生态廊道向南无缝连接深圳湾绿道、人才公园等绿色休闲目的地。

●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总规划长度75.4公里,其中一期26.8公里,于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工。此项目把光明区范围内山、湖、园、林等旅游要素有机串联,通过与城市绿道、社区绿道无缝对接,构成集观赏、健身、交通于一体的“慢行系统”。绿道建设中,还开展智慧灯杆建设,将绿道线路指示、天气信息、人流量、路灯照明、安全预警等信息集中在灯杆中。

●宝安环石岩湖绿道:此段绿道主要利用石岩湖秀美风光,全长约26公里,包含环湖步道、滨水栈道、观景平台等,于2018年底基本完成。环石岩湖绿道建设中,通过雨水种植池、渗透铺装、滤水草带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在绿道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促进绿道持续发展体系。

●罗湖淘金山绿道:此段绿道处于深圳水库西侧,布心山山体南麓,规划线路从翠荫路起沿省立绿道淘金山二线巡逻路,至大望桥,全长约7公里,是环深圳水库绿道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推进绿道智慧化建设,设置LED显示屏、PM2.5监测、感应式安全警示、紧急求助系统、驿站AI互动大屏终端等。目前这段绿道主体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

●大鹏滨海慢行系统示范段(新大-鹿嘴):此项目规划自新大至鹿嘴,总长约30公里,其中滨海岸线约18.7公里。在提升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保持原生态及自然野趣,不破坏现状滨海自然驳岸、沙滩、礁石等,设计中探索和展示大鹏自然、人文、历史等。目前除海堤修复工程外,其余已基本完工。

其他如福田中心城区绿道系统、盐田盘山公路绿道、龙岗大运绿道、坪山马峦山精品绿道等都在陆续开展改造提升。(记者 陈龙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