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共享“世界语言” 共建“一带一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享“世界语言” 共建“一带一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赞叹中,在“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的体悟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带给我们愉悦、希望和力量,催动迢迢相望的人们相向而行,一起踏上圆梦的征程。

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赞叹中,在“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的体悟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带给我们愉悦、希望和力量,催动迢迢相望的人们相向而行,一起踏上圆梦的征程。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三月的深圳,敞开花木葱茏的“城市会客厅”,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昨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惊艳开幕。

在接下来直到4月14日的日子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在深圳舞台上一共呈现21场高水准的精彩演出。看这场音乐盛宴的“菜单”,映入眼帘的有闻名世界的乐团、大师级演奏家、经典歌剧等等,无一不撩动着音乐爱好者的心弦。

这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深圳的第三次“春之约”。自2017年起,深圳在每年三月开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帷幕,奏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迤逦升级的华彩篇章。昔日深圳凭借文化创新崛起为“文化绿洲”,如今又朝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健步迈进。举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创新大手笔,让深圳有了自己的国际性音乐盛会,多了一张城市文化的国际名片,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也是深圳市民的“福音”。城市文化发展的成果,托举起市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普遍低于市场价的演出票价,每场演出的超低价学生票、低价惠民票以及两场演出相关板块的免票入场措施,吸引市民纷纷走进音乐会、享受“文化大餐”。观众艺术欣赏水平的提升、高雅艺术市场的培育、城市文化品位的升级,既是音乐季可期的成果,也是营造诗意家园的新动力。

这场音乐季是国际“大合唱”,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交响乐”。“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音乐作为“世界语言”,是从心灵到心灵的艺术,是不需要翻译和中介的艺术,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跨越民族、语言、地域和历史,产生心灵共鸣、情感共振。国际音乐季于促进民心相通具有独特作用。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放大气、兼容并蓄,受邀国家和地区、演出团组、参演艺术家、演出活动数量逐年攀升,兼顾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各种各样的音乐元素。人们在尽情欣赏多姿多彩的“世界语言”的同时,心灵贴得更紧,情感走得更近。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贺信中所说,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可以想见,一年一度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为共建“一带一路”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起强劲力量。

每一个音符都传递着感动,每一个旋律都舞动着我们追梦的心。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赞叹中,在“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的体悟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带给我们愉悦、希望和力量,催动迢迢相望的人们相向而行,一起踏上圆梦的征程。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