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治水宣展系列活动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治水宣展系列活动启动

分享

治水科普知识展、C位出道、宝安上河图、答案气球、笔尖下的画家、治水真拼等精彩纷呈的活动环节,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

打造“宝安治水游乐园”,还将走进全区八个街道进行宣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江李婷)3月22日到23日,由宝安区水务局主办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亮相壹方城商业中心广场。治水科普知识展、C位出道、宝安上河图、答案气球、笔尖下的画家、治水真拼等精彩纷呈的活动环节,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

据了解,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河流治理问题一直困绕着、无时不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今年,宝安区依然将河流治理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并加以推进,要求加速推进全区治水提质工程。目前,宝安区各项治水提质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宝安治水游乐园”

寓教于乐居民从“玩”中了解治水工作

“宝安治水,乐享其中”宣传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市民写下自己的节水环保理念。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一场以宝安区治水为主要线索,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宝安治水,乐享其中”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现场十分热闹。

 活动现场,一块全长约28米的宝安治水科普展板,将宝安河流水质情况、治水提质工程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正本清源、水土保持、饮用水源保护等内容绘制在上,形成一幅完整的“宝安治水图”,将宝安治水工作的现状、困难及成效等一一呈现,让市民充分了解宝安区河流治理工作的进展和成果。

除了治水科普展板外,现场还设置了一块巨幅LED屏幕投放河流治水举措、整治视频及照片,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让市民了解宝安治水各项工作,同时还结合抖音元素与现场弹幕等形式,在抖音发起“为水发声,你也一起!”的话题,市民除了可以在抖音上传活动视频外,还可通过扫码将对宝安治水工作的建议意见以弹幕形式发送至现场大屏幕上,有趣又新颖的活动形式增强了治水宣展活动的线上影响力和辐射力。

 记者发现,活动现场还有“C位出道”、宝安上河图、治水真拼、笔尖下的画家等游戏互动环节,吸足了过往市民的眼球,让市民在“玩”中深入了解宝安治水工作。

2018年,宝安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建成雨污分流管网1044公里

据了解,宝安共有66条河流,但随着人口的不断涌入和工业企业的迅猛发展,再加上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部分河流缺乏生态基流、河流自净纳污能力弱、水动力不足等原因,宝安区有65条河流水质劣于五类水标准;然而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河道内源污染消减不能一蹴而就、面源和初雨污染消减难度极大、实现雨污分流难度极大、河道暗涵及岔流整治复杂艰巨、再生水补水水质不高,导致河道补水效果不佳等治理困难,已然成为一道摆在宝安水务人面前亟需解决的巨大难题。作为省、市治水主战场,2018年,宝安区不断创新技术路线,全面厉行“治水八策” (建管纳污、正本清源、初雨弃流、多源补水、生态修复、排水管理、监管执法、宣传引导),系统推进全区水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启动历史上涉及面最广的河流整治、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跑出了宝安治水加速度。

2018年,宝安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加速推进建成雨污分流管网1044公里,占全市36.57%,提前2年完成“十三五”既定的2345公里目标,再次创出单日最高敷设管网达7.6公里的“历史新速度”;7大EPC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四大片区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2555个,占全市35.75%,是市下达年度任务1270个的202%;燕罗湿地成为2018年全省“六五”世界环境日主会场,成功举办茅洲河龙舟赛,生动展现了河流治理成效。

“河流水质的变化我们是看得见的,政府真的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住在熙龙湾的市民陈小姐说,这种展现形式非常新颖。她还对正本清源工作非常感兴趣,“现在河流污染那么严重,通过正本清源工作可以实现雨污分流,从源头上掐断污染源,这真的是个利民工程,作为市民我们也会支持和配合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宝安治水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

广泛参与扩大治水工作宣传覆盖面

这场爱河护水热潮还将继续。

青少年在观看节水演示。

“这场宣展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在航城、福永、福海、沙井、新桥、松岗、燕罗、石岩等8个街道进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河护水行动,由一个社区居民带动一个家庭,由一个家庭带动一栋楼,由一栋楼带动一个社区,使活动受众最大化,从而辐射、覆盖到整个宝安区。”

据悉,今年的治水宣展进社区活动将延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宝安治水游乐园”宣展的活动形式,已于3月24日在石岩街道正式启航。

链接:

2019年,宝安区水务局将以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年为抓手,敢于亮剑,勇于攻坚,瞄准六大重点:

一是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燕川及洋涌河大桥省考断面2019年底达地表水Ⅴ类,2020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

二是64条(65个)黑臭水体(含茅洲河一级支流和入库支流)2019年全面完成整治并实现长制久清;

三是320个小微黑臭水体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四是茅洲河流域11条一级支流2019年12月份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

五是13条入库支流2019年12月底前全部达到地表水Ⅴ类;

六是全区22条入海河流2020年全面消除劣Ⅴ类;

牢记四个关键时间节点:

0331,90%以上河流达到完全消除黑臭,初见成效的要求;

0401,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项目全面开工;

1031,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基本完工;

1130,实现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目标;

2019年底,包括66条河流,266条排水渠涵、108座小湖塘库在内的所有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确保实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黑臭水体消除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