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医学专家正在深圳探讨:什么才是适合中国人群的宫颈癌筛查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医学专家正在深圳探讨:什么才是适合中国人群的宫颈癌筛查模式

分享

3月23日,由深圳市女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承办的“CHIMUST项目结题暨适合于中国人群的宫颈癌筛查模式专家研讨会”在雅枫国际酒店召开。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留影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李梦园)3月23日,由深圳市女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承办的“CHIMUST项目结题暨适合于中国人群的宫颈癌筛查模式专家研讨会”在雅枫国际酒店召开。

人群宫颈癌筛查模式是宫颈癌防治领域的热点问题。会议汇报“中国宫颈癌筛查研究:自取样HPV检测为宫颈癌初筛方案的多中心研究(CHIMUST)”项目研究结果及项目成果的延伸和拓展,并就适合中国人群的宫颈癌筛查模式进行了专家研讨。

CHIMUST研究是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促会)正式立项,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牵头开展的一个全国多中心研究,参加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内蒙古乌审旗人民医院等。

该研究是一项多中心、跨平台交叉比对的人群子宫颈癌筛查项目,本项目方案经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及各参加医院伦理委员会(IRB)批准,并在WHO认定的“ICTRP”网站平台上进行了登记注册。本研究为过去3年内没有进行过子宫颈癌筛查的万名女性进行筛查。这些女性从北京、江西、河北、湖北、广东、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6个筛查现场募集,覆盖了我国南北,冷热、湿度不同环境及感染率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的宫颈癌易感人群。

该项目获得预期成果并进一步拓展,在数十万例大规模人群宫颈癌筛查中成功实施。为了总结经验,探讨适合于中国人群宫颈癌预防的优质高效的筛查模式,推动女性宫颈癌筛查工作,举行此次专家研讨会。

据了解,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10.2万,死亡病例3.1万。在我国宫颈癌筛查的覆盖率整体偏低,城市女性筛查率约为25.2%,农村女性筛查率约为18.0%。对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提出的妇女常见病80%的筛查率目标,目前尚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目前宫颈癌筛查现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昂贵的筛查费用、工作量巨大、医疗资源匮乏、参与筛查便捷性不足。而CHIMUST项目研究目的是在保证高敏感性和准确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简化筛查流程,节省筛查成本,方便女性参加宫颈癌筛查,提高筛查效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