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爬雪山 过草地 重走长征路……” 南山千余名党员“红色运动会”上竞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爬雪山 过草地 重走长征路……” 南山千余名党员“红色运动会”上竞技

分享

“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党组织为纽带,展示南山企业风采,传承感悟红色文化,增进企业核心凝聚力……”在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热情洋溢的致辞声中,“‘跟党一起创业’2019南山区第二届企业红色运动会”于3月23日上午8时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再度扬帆起航。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党组织为纽带,展示南山企业风采,传承感悟红色文化,增进企业核心凝聚力……”在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热情洋溢的致辞声中,“‘跟党一起创业’2019南山区第二届企业红色运动会”于3月23日上午8时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再度扬帆起航。

运动会是由中共南山区委组织部指导,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协办的一年一度南山区标志性品牌活动。

忆长征岁月,看火红南山

早上7:30,记者来到“春茧”白色的巨型网格状屋面包裹着体育场馆前,“春茧”犹如等待破茧而出的新生命一样,其青春活力的形象和独树一帜的地标性,与南山区企业形象和运动健儿们在绿茵赛场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的矫健身姿相得益彰。

主办方介绍,本届运动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历程为契机,以红军万里长征为核心内容,结合现代趣味运动会的特色,设计7种不同类型的团队比赛项目,让运动员在运动会的过程中,身着革命时代前辈的战衣,穿越时空,回到战火纷飞的艰苦年代,一路征程,迈向新中国的新时代。把红色文化与体育活动相结合,把党建引领和企业发展相结合,展现南山区企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挺立潮头、勇当尖兵的实干精神。助力南山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主任胡芸,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区人大副主任黄立新,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等区领导出席,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非公党委,区企业家联盟,高新区党委七个直属党委、蛇口网谷党委共82家企业、69个党组织、1000余名企业党员参加了这场红色运动盛会。

永远跟党走,都是追梦人

记者看到,运动会现场还特别设置了直播大屏,在运动会过程中全方位展示运动员的风采,捕捉住各种美好的瞬间。人大代表公益跑团,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为民代言是他们的初心,建言献策是他们的担当。政协委员快乐跑团,为南山的建设与发展献计出力,参政议政有建树。区非公党委致力推动“党建促扶贫”项目,增强企业责任。南山区企业家联盟,由南山区企业家、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经济管理界人士组成,汇聚南山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迈瑞、普联、高新南区、中区、北区、深圳湾创业广场、蛇口网谷等11个园区党委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各参赛队伍高举“永远跟党走”“党在我心中”“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标语,整齐嘹亮地高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一起创业,共筑中国梦”等口号。每个企业方阵都把党建引领和企业文化相结合,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标语和口号,以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第一个比赛项目是“重返长征路”,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过雪山草地无疑是红军长征最为艰苦悲壮的时候。本项目模拟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并与现代趣味运动项目巧妙相融合,设置穿越草地,翻越雪山和飞夺泸定桥三个关卡,运动员须穿着草鞋和斗笠,体验革命前辈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如何用简陋的装备闯过层层关卡,走向胜利。在穿越草地关卡中设置了铁丝网障碍,翻越雪山的关卡中设置了模拟雪山的趣味障碍泡沫池,飞夺泸定桥关卡则需要运动员们团队合作,用竹梯和独木板搭桥过人。在现场,运动员们头戴斗笠,脚穿草鞋在草地上匍匐前进,在泡沫池里艰难跨行,在独木桥上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前行。

在“巧夺腊子口”的比赛项目中,四名运动员将进行运送弹药箱、投掷手榴弹、背负炸药包的接力赛。红军长征时人手1颗手榴弹,而手榴弹在红军夺取腊子口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敌人凭借天险顽抗,红军则派出突击队攀绝壁占据制高点后,用手榴弹向下猛攻守敌,一举夺取了腊子口。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 参与活动的嘉宾们也参加了此项比赛,巾帼不让须眉,党企连心,与参赛者们齐心协力完成比赛。

广大党员在参与运动会的过程中,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进一步促进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红色文化传承。

赛后,参赛者们纷纷表达了对这种寓教于乐新模式的喜爱之情:“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大家走出办公室,走向运动场,感受党史的魅力,感受团队的力量,感受运动的快乐;能够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为企业发展与园区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跟党一起创业,打造“有温度”的党群空间


近年来,高新区党委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特点,在抓好“两新”组织党建方面,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创新了“党建+企服”的工作模式,以企业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湾创业广场、高新中区、高新北区、高新南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国民技术等60多个企业红色微阵地作用,让党建不虚,让服务落地,“跟党一起创业”理念深入人心。

2018年,高新区党委依托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年共开展活动554场,参与近4万人;场地借用287场,服务约2万人;接待参观486场,接待1.2万人。通过六个“送”,贴近需求,精准服务,围绕企业发展,送政策、送管理、送人才;围绕个人成长,送技能、送文化、送关爱。行走的党课、领航读书会、菁英职通车、创业公开课、白领健康家、联谊交友活动等逐渐形成服务品牌,深受广大企业白领、党员、群众欢迎,打造了有温度的党群空间。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