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走进水务 见证优质水诞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走进水务 见证优质水诞生

分享

为增强市民的节水意识,动员大家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把深圳建设成水清岸绿的宜居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圳水务集团围绕“一点一滴,臻于至善”主题,开展了多项重点宣传。

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钟鸿冰)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据了解,为增强市民的节水意识,动员大家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把深圳建设成水清岸绿的宜居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圳水务集团围绕“一点一滴,臻于至善”主题,开展了多项重点宣传。从社区街道到中心广场,从东部盐田到西部宝安,声势浩荡的水务宣传活动正在全市展开,内容涵盖水污染治理、自来水直饮、高层抄表到户、排水管理进小区等,吸引了近万名市民的参加。

“巡查工”,不容易,实地体验水务工作

在盐田区政府门前的“临时营业厅”,正在播放的直饮水宣传片、新旧管材展示、转盘答题及套圈游戏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现场展示的QV检测仪、CCTV检测仪等设备仪器也吸引不少市民上前体验操作。

“今天我当了一回儿‘巡查工’,才体验到水务工作者维护城市地下管道所付出的劳动和艰辛。”一位市民表示亲历过后才感受到供排水工作的不易,感受到水务集团在保障市民供排水安全中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我们喝的自来水水质有哪些保障途径?”来自盐田分公司、盐田水质净化厂的团员青年着装整齐,一边向市民派发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解答各类咨询,引导市民更进一步了解直饮、关注直饮、使用直饮。

为倾听市民对直饮水的意见和建议,今年还特别增设了有奖答卷环节,凡是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均可获得一份纪念品,市民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参与。

进水厂,知工艺,见证优质水诞生

世界水日当天,风光旖旎的笔架山水厂和沙头角水厂迎来了众多“客人”。他们有的是家庭组团,有的是学校学生,有的是社区义工。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有条不紊地参观了水厂工艺流程,详细了解了制水工艺原理,重点聚焦深度处理工艺特别是超滤膜工艺,把脉优质饮用水水质。

同时,为增强活动小趣味,笔架山水厂还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通过对有关深度处理工艺问题的回答,答对者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看图展,知历程,二供知识话你知

在宝安,一场别开生面的“水印象摄影展”正拉开帷幕。为使市民安全、放心地使用自来水,深水宝安水务集团以摄影展的形式,分别在新安广场、沙井上寮股份公司前广场、福永新田社区新田统建楼广场、松岗东风社区大间村、石岩料坑新村设立5个服务宣传点,工作人员通过发放节水知识宣传册、张拉横幅宣传标语、派发小礼品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向市民宣传用水知识。

各个宣传点中,尤以新安广场服务点人气最高。图文并茂的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活泼跳脱的“小水滴”带来一片欢声笑语,现场氛围几度进入高潮。轻松愉快的活动,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了深水宝安的发展历程、“社区管网改造工程”及“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相关情况、二次供水相关知识等,同时也解决了市民常见的用水问题。

“二供知识的普及,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以前小区出现水质问题时,我们不知如何解决,详细了解有关知识后,对维护和清理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场市民说道。

进课堂,普常识,用水知识记心中

为广泛普及水资源知识,培养孩子们爱水、节水的公共意识,提高用水安全,龙岗水务集团组织到龙岗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坪山区中山小学,大鹏中心小学四所学校开展“水知识进课堂”活动。通过讲授知识、趣味问答、观看视频、动手实验等方式,给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水知识科普教育。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水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还认识到保护现有水资源的重要性。

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水知识小实验,主要针对水的浊度,余氯,PH值进行水测试,通过水呈现的不同颜色辨别水的酸性与碱性。小朋友们睁大好奇的眼睛,提出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一一解答,并详细讲解了日常节约用水小窍门。

工程师,零距离,现场为大家解说清



“打开水龙头,你就能使用到干净的自来水,那你知道自来水是怎么来到我们身边的吗?自来水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又去了哪里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进行雨污分流呢?”

在罗湖金光华广场一隅,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依托城市U站设立水务集团宣传活动点,开展以“一点一滴,臻于至善”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引起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罗湖分公司在紧扣节水宣传主题的同时,结合近期即将推进的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向市民朋友普及排水知识,邀请市民共同关注水污染治理,助力城市健康和谐发展。

结合现场宣传展板,罗湖分公司管网技术工程师图文并茂地为市民介绍水的“来龙去脉”,分别从“水从哪里来”、“水到哪里去”、“排水管理进小区”三个主题进行排水知识普及。为便于理解工程师将专业供排水知识以较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连在一旁的小朋友也听得津津有味。

在现场,最热闹的当属设备体验区,管网技术工程师在一下水井旁,一边操作演示“管道潜望镜”(QV视频检测仪)的操作过程,一边向大家详细作介绍。市民们都饶有兴趣地凑在一旁一探究竟。

首次尝试自己动手体验了一把操作设备的刘先生感言:“没想到这个设备这么沉,检查地下管道也是个体力活啊,水务集团工作人员确实挺辛苦的,不容易。”

进社区,展VR,高层接收知多少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在龙海家园小区负一楼商业街热闹非凡,水务集团前海分公司在这里开展“高层接收知多少”主题活动,帮助市民了解高层接收的步骤、流程和注意事项。同时,现场还设置了VR互动体验区,市民置身于虚拟的管廊、水厂、水质净化厂内,3D酷炫场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体验者。

在形象展示上,相比以往的图片文字、视频,VR全景这一功能目前应该是MVP版本。本次采用由水务科技自主研发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仿真系统,让市民沉浸到真真切切的供水、排水的每一道环节。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