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西乡“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1日举行 创新中延续西乡文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乡“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1日举行 创新中延续西乡文脉

分享

届时,市民将领略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龙凤、醒狮、麒麟、飘色、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木偶戏、贺诞戏演出、吃大盆菜等民俗风情。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相约三月三,领略千年古乡风韵!”3月22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西乡民俗文化节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1日至13日举行。届时,市民将领略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龙凤、醒狮、麒麟、飘色、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木偶戏、贺诞戏演出、吃大盆菜等民俗风情。今年,庙会还新增网红打卡、“老外逛庙会”直播等活动,为传统庙会注入新的元素。

庙会延续古老传统

西乡民俗文化节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是“2012节庆中国榜·最佳传统文化传承庙会”,于2014年被列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庙会,西乡将延续几十人全副銮驾、举旗牌、鸣大锣、执大刀、托香炉、抬八人大轿的北帝公巡游。届时,现场的民俗舞蹈还原传统婚嫁、农耕、本土生活等场景;飘色队巡游分别展示“财神莅西乡”、“观音送子”、“双状元”、“康熙王朝”、“八仙过海”、“李靖哪吒”、“女巡按”等故事形象,可以预见,庙会现场将非常热闹,民俗气息浓厚。

据介绍,宝安西乡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有近500年历史。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传说中的北帝诞辰日,西乡人都会举行庙会庆祝。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本届西乡民俗文化节北帝古庙“三月三”将展现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是一次异彩纷呈的民俗聚汇,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是一次优秀节日文化的大保护,是一次民族传统精神的大宣传。西乡将全力挖掘好、传承好传统节庆,赋予庙会新的时代内涵,把西乡的传统节庆变成宝安、深圳的节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文化气氛搞得浓浓的,一定要让这代人在西乡、在宝安的文化中成长,让“三月三”庙会节庆成为新一代宝安人共同的文化记忆,增近老百姓的家园意识、文化认同,把西乡当故乡。

创新延续西乡文脉

随着时代发展,今年的庙会在沿袭传统民俗及形式的同时,也将注入新的元素。

4月2日巡游当天,在直播镜头下,一众网红将陆续打卡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等西乡古建,外国友人则用中文向网友介绍他眼中的庙会,还有机器人在真理街翩翩起舞……此外,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更新相关资讯,吸引更多群体关注、参与本次庙会。

李金宇表示,西乡将以举办庙会传统节庆为契机,凸显西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西乡历史文化新地标,推出西乡的“十分钟文化生活圈”。接下来,西乡将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城市,突出西乡历史人文,打磨精品工程,将全力“活化”包括铁仔山古墓群在内的这些文物载体,构建民俗“大片”展映场,让老百姓与历史文物更亲近,让这些文物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作用,让这些文化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经济效益,让西乡成为大湾区旅游、逛街、购物的休闲胜地。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