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社区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在罗湖区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社区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在罗湖区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3月19日下午,“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研究示范区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罗湖区南方联合大酒店顺利召开。卓丽副局长和邹旋书记要求罗湖区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完成“十三五”的各项研究任务,总结好的罗湖经验以便推广。

  2019年3月19日下午,“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研究示范区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罗湖区南方联合大酒店顺利召开。参加本次启动会的有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院长和卢次勇副院长、深圳市卫生与健康委孙美华副主任、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邹旋书记和程锦泉主任医师、罗湖区卫生与健康局卓丽副局长、罗湖区疾控中心陈伟红主任和刘卫民副主任、罗湖区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罗湖区区域社康中心负责人等。

  会上,郝元涛院长回顾了该项目“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该项目“十三五”目标和任务。卓丽副局长和邹旋书记要求罗湖区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完成“十三五”的各项研究任务,总结好的罗湖经验以便推广。孙美华副主任高度肯定了罗湖区在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和疾病防控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和重要成果,她希望罗湖区能通过开展“十三五”项目总结出可推广的经验,包括管理机制、服务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等机制创新。郝元涛院长、程锦泉主任医师和市疾控中心乙肝项目组成员廖异博士对参会的罗湖区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区域社康中心负责人讲解了项目目标和实施方案。

  实施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研究“降两率”,即降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同时,总结出可在全国示范推广应用的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综合防治的经验。该项目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导,深圳市地区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联合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中医院、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疗卫生单位,共同在罗湖区实施。

  罗湖区作为医改的前沿阵地,有很好的罗湖经验,倡导的就是预防为主的思想。“十三五”期间罗湖区要进一步扩大乙肝检测人群,提高乙肝易感者的接种比例,尤其是孕产妇乙肝患者本身及家庭成员。同时也要关注乙肝患者,通过社区随访、检测、干预,降低乙肝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通过对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干预,遏制艾滋病快速上升的势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