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造 “世界一流教育” 南山举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学习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 “世界一流教育” 南山举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学习会

分享

3月22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举办第十一期南山校(园)长学习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进行解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战略目标,打造南山“世界一流教育”, 3月22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举办第十一期南山校(园)长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熊建辉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教科中心全体人员、南山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参加本次学习会。

马颖丽在学习会上指出,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教育现代化迎来承前启后的历史性时刻,需要围绕国家现代化的目标进行超前部署和加快推进,需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基,也需要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支撑。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份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为新时代开启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熊建辉现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宏观教育政策、国际比较教育和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曾参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重要文件研制起草和解读工作。主持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战略研究等各类课题20余项。出版《教师专业标准的国际经验》《教育中国梦》《知识社会中的教学》《重新思考教育》等专著、编著和译著(含校译)1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译文及高端访谈文章一百余篇。

本次学习会上,熊建辉结合参与2035文件起草过程,以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与行动方案为主题,给大家分析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时代背景、出台过程、文件定位、思路理念、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等九个方面的问题,从而勾勒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宏观走向和政策要点,为教育工作者全面深刻地领会文件精神,在实践中切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此外,熊建辉在讲座中还穿插介绍了国家目前在教育科学方面的各项研究成果。

余耀贤表示,南山是改革开放前沿的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希望南山各位校园长能通过本次学习会,更深入透彻地领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在教育科学方面有更多研究成果,更好地开发利用人类大脑,提高学习效率,改变学习方式。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