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走进数学王国体验数学魅力——记荔园教育集团百花校区2019年快乐展能之数学周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数学王国体验数学魅力——记荔园教育集团百花校区2019年快乐展能之数学周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2日,荔园小学一至五年级数学游戏嘉年华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全校孩子们开心地参加神机妙算、空间逻辑、指尖漫步、柳暗花明、眼明手快、火眼金睛等一听名字就动心的数学游戏……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2日讯 3月22日下午,荔园小学一至五年级数学游戏嘉年华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全校孩子们开心地参加神机妙算、空间逻辑、指尖漫步、柳暗花明、眼明手快、火眼金睛等一听名字就动心的数学游戏……


据荔园教育集团百花校区穆洋校长介绍,《荔园小学第19届快乐成长展能系列活动之数学周活动》从3月11日到3月22日共两周时间,设置了一至五年级探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一至四年级的“心算大王称霸赛”和一至五年级的“数学游戏嘉年华”等活动。如创意钟表设计展示、智力七巧板、心算大王称霸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穆洋说,本次数学周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多元教育的实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传播优秀数学文化,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自然融合,体验数学的魅力,感悟数学之美。比如一年级的课题是设计钟表;二年级的是创意七巧板;三年级的是制作日历;四年级的是滴水实验研究;五年级的是定制旅游规划。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思维、在挑战中享受快乐。

难怪她不禁感叹:这是一次“动手做、做中学、学中悟”的教学展示,也是一次脑洞与智商并存,挑战与乐趣齐飞的数学盛宴!


为期两周的数学活动在全校掀起了“玩数学、用数学、爱数学”的热潮,形成了浓郁的数学文化氛围,让学生真正走进数学、感受数学、喜欢数学,在数学活动中得到快乐,从而提升数学素养。

数学周活动之一:一年级心算大王称霸赛



3月18日下午3点20分,“一年级心算大王称霸赛”在荔园小学百花校区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

一(3)班的五位同学刘子睿、祁涵宇、杨博均、舒谨勋、肖劲宏从班级个人赛中脱颖而出,通过赛前积极准备,熟悉流程,反复模拟,代表班级信心满满地参加称霸赛!

参赛区和观摩区学生热情高涨,各班选手全情投入。在第一轮必答题部分,3班分数居中,并未占优势。


第二轮抢答题部分,起先并未抢到答题机会,成绩一度下跌。

而后孩子们迅速调整原定计划,发起突围,表现出同龄孩子少见的应激能力。

答题机会一度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分数直线上升,全班孩子沸腾了。


最后是挑战题,孩子们乘胜追击,一无既往的投入,直到比赛最后一刻,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再赢得场外纪律分,让班级分数牢牢锁定在最高分。

一(3)班不负众望,一举拿下一年级团体争霸赛一等奖!

数学周活动之二:创意钟表大展示

本期数学周主题为“创意时钟”,旨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通过动手设计时钟来加深对时间的理解。


孩子们通过水彩画、水粉画、剪贴画、线条装饰画、纸工、手工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独特创意,制作了花形、动物外形、房子造型等妙趣横生的作品。

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井喷式爆发。

好多作品让老师们都心生赞叹:真漂亮!真有创意好精致啊!

本次数学周活动虽然只有两周,可带给全体同学的快乐是无限的。活动从开始策划,制定方案到精心准备,一直到最后的组织实施,无不包含着数学组全体老师的心血和辛勤付出。向他们致敬!

尤其是一(3)班数学老师李映华老师,将自己带的两个班视作自己的孩子,处处为孩子着想。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孩子和家长,不知为我们流下多少汗水,付出多少辛劳!但李老师都无怨无悔,真不愧是人类灵魂伟大的工程师!

老师是辛苦的,孩子们是快乐的。只要孩子们快乐了,老师的辛苦就值得了。

孩子们积极参与制作创意钟表,孩子们静心准备七巧板,孩子们团结参加心算大王称霸赛……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他们兴奋的叫喊声:“老师,这是我最开心的一天。”

荔园小学数学周一系列活动玩出创意,玩出激情,玩出乐趣,让每个学生在趣味数学中感受着数学的独特魅力。

周末布置时间长廊时,一(3)班的家长义工们边欣赏边感叹孩子们的想象力!同时也由衷感谢数学组老师们的静心策划和设计,引领孩子们在神奇的数学世界里不断探索、前行!

“一年级心算大王称霸赛”参赛选手家长感言:

祁涵宇妈妈

“数学好玩”,是国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赠送给少年数学爱好者们一句话。怎样让枯燥、抽象的数学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身边的活动呢?荔园小学数学组的老师们给出了完美答案。他们根据低年段孩子能力发展的特点,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各样的数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本次数学周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这对一年级的同学来说尤为重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相信带给他们的是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杨博均妈妈

亲自感受到数学李老师的用心和创新,让小学生们体验到数学的无限乐趣。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数学视野,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结构美、逻辑美,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很有趣,让学生喜欢上数学。也打破了传统的数学竞赛模式,通过台上台下齐动的方式,每轮都有选手问题和观众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竞赛和数学活动不再是优生的展示的舞台。

肖劲宏妈妈

比赛过程紧张、紧凑,内容丰富、深刻,有计算类题型,也有逻辑类题型,不但考验计算能力,更融入了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所长,比质量、拼速度。现场气氛活跃,不但参赛选手专注答题,现场同学们都热情参与、回应。最终,我们的成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也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证明了老师的教育水平无懈可击!

刘子睿妈妈

本次比赛是一次对平日学习的有效检验,也是对应变能力的有效训练。强化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同时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挺高了小朋友的使命感。当然也发现了在平时学习中的不足。今天很开心在数学的奇趣海洋中获得了成长!

舒谨勋爸爸:

一(3)班参赛孩子都非常优秀!结合我们家孩子平常学习和比赛时的临场表现,谈几点感想:一是后续要引导孩子在团队活动中注意合作、互相帮助,要思考怎样为团队获胜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平时学习时要强化时间观念、侧重思维引导;三是要锻炼身体,培养强健的体魄和坚毅的品格。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