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流量套餐“被开通” 稍不留神就被坑……别怕,法院为你撑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流量套餐“被开通” 稍不留神就被坑……别怕,法院为你撑腰

分享

如果在消费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你知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吗?今天我们请福田法院法官以案说法,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买买买还不被骗。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2日讯(记者张玲)如果在消费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你知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吗?今天我们请福田法院法官以案说法,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买买买还不被骗。

流量套餐“被开通”稍不留神就被坑……

近年来,手机被乱扣费现象屡见不鲜,这一现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透支了消费者对整个通讯行业的信任。

侯先生在网上参加了"预存600元话费赠送600元话费"的优惠活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被运营商擅自开通"手机流量优惠系列套餐",11个月共被扣费55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运营商在未与侯先生达成合意的情况下收取流量套餐的服务费用,没有法律依据;侯先生主张退还费用及逐笔扣费后的利息,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鉴于运营商已退还100元,故法院确认其尚应退还侯先生450元,并支付利息。

【问题剖析】

由于不易被发现、涉及金额小、维权成本高等因素,“隐形扣费”问题一直未被引起足够重视。同时,目前市场上缺少第三方对运营商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评估,导致这种现象屡屡发生。

【支招】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进行个人权益的维护,比如拨打运营商人工客服电话进行反馈,或登录“工信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网站向工信部投诉。同时,我们应定期查看手机账单做到心中有数,避免运营商的“影子服务”有机可乘。


广告很美丽实品有差距小心落入商家的陷阱

如果你想要添置家具,什么时候买更划算呢?家装博览会不失为好的选择之一。参展商品种类齐全、优惠力度超强,但是“美丽的”折扣背后也存在一些隐患......

程先生在一次家装博览会上向某家具商行订购橱柜一套,但该家具商行委托的厂家并未按照订单要求及宣传彩页广告内容制作橱柜,存在粗制滥造、偷工减料换料的问题。双方纠纷发生后,该家具商行言而无信,多次失约,对程先生反映的橱柜问题拖延不予处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收据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某家具商行作为涉案整体橱柜的销售者,理应清楚不同材质的价格差距,但其却未在订货单上注明材质并提醒消费者注意,此举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和橱柜行业交易习惯。法院判决家具商行按照订货单及材料详细单约定修理、重做、安装橱柜。

【问题剖析】

现实生活中,经营者往往为了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不正当利益,对提供的商品的质量、性能、用材、原产地等进行不实宣传,误导消费者消费行为。

【支招】

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首先需检查所购买的商品是否有质量、使用期限等明显问题;其次,消费者应询问商家产品材料、使用、保修等注意事项,一旦商品出现问题,消费者也有据可依;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尽量避免购买没有产品质量认证等规范标识的商品,避免商家推卸责任。


单杠脱落致摔伤休学三月咋赔偿?

小吕同学是深圳的一名初二学生,她的父亲在某电商平台向某健身器材公司购买了一套单杠健身器材。一次,小吕在使用器材时,单杠突然松动脱落,致使小吕摔落在地上。经医院诊断,小吕的伤势需要住院14天,全休3个月。

年仅13岁的小吕受伤后无法上学,也因此错过了期末考试。事发后小吕父亲发现单杠一端发生了明显的变形,因此影响产品张力,导致单杠突然脱落,但是产品是按照说明书正常安装,且小吕的重量完全在承受重量范围,这说明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吕父亲购买的健身器材端头部位发生倾斜变形,足以危及人身安全,构成产品质量缺陷。根据本案事实,法院判令该健身器材公司赔偿小吕医药费及后续治疗费10210.83元。

【问题剖析】

网络购物已成为消费者主要的购物方式,但电商常为打价格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在商品宣传中故意隐瞒网购商品与实体店商品的差别参数,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这种情况下,商品质量差别难以发现,消费者事后维权难的问题时有发生。

【支招】

消费凭证是证明消费者与经营者建立消费关系这一基本事实的最重要证据,消费者应注意保管好经营者开具的发票、收据、小票、消费明细清单、转账凭证等证明资料,据此向经营者主张权利;同时确保证书齐全,特别是产品使用说明书、合格证、检验证以及商家提供的广告和明示承诺;对于造成损害的要注意保留损害实物、病历及其他相关材料。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