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警老照片丨福田派出所:薪火相传,逾半个世纪为民执正义

2019-03-22 15:01来源:福田警察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定格了深圳福田警队尘封在岁月里那逝去的时光;照片中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和身影,不经意间吐露着时光里的心事。他们,曾为守护脚下这座城市燃烧自己火热的青春,舍生忘死、惩恶扬善。深圳福田警队这本厚厚的相册,激励着广大民警担当作为、坚定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日起,晶报联合福田公安分局甄选一批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开面世的珍贵老照片。它们折叠时空,书写着伟大,镌刻着璀璨。让我们用文字和图片串起过往,与历史对话,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英勇作为。

福田派出所

薪火相传

逾半个世纪为民执正义

位于正义街1号的福田派出所,每天上演着各色与“正义”有关的故事,而讲述这个故事的人都是故事里的人。流水带不走的光阴故事,这个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福田最老派出所,静静地伫立在正义街,守护这里的百姓。时光荏苒,改变的是公安民警办案的桌椅板凳、技术装备,不变的是每一位福田派出所民警对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及那份“正义必胜”的信念。

56载流年似水

“福田”之名得以保留

为了更好地梳理及保护珍贵的原始资料,为今后提供必要的史料和借鉴。福田派出所早些年就将派出所成立至今所有影音资料录入电脑,以便查阅。泛黄的老照片在电脑上一张张放映,牵绊着回忆的思绪也像电影般在脑海中浮动,泛起涟漪。

福田派出所的前身为宝安县公安局福田派出所,成立于1963年,是福田区最为“年长”的派出所。历经逾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几度更名重组。

1969年,宝安县公安局改为宝安县革委会保卫组,福田派出所相应改为附城公安保卫组。1972年9、10月份,恢复派出所,福田派出所更名为附城派出所。1979年1月13日,原宝安县改为深圳市,附城派出所再次更名,选用了原来的名字——福田派出所,隶属于深圳市公安局上步分局。

福田派出所成立之初位于福华路108号,一组1999年福田派出所旧址的老照片把思绪带回那个年代。

照片中,在水泥门楼的一侧挂着一块政府机关牌匾,白底黑字落有“深圳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几个大字。门楼上的五星红旗熠熠生辉,透过门楼,内部有个宽敞的小院,供巡逻车停放及日常操练,再往里走便是一幢3层楼高的办公楼,办公楼的中央悬挂一枚警徽,彰显警队的庄严。一楼是户政室,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让办事的群众感到温暖,也给门栏上“坚持原则 方便群众加强管理热忱服务”16个字镀上了金边,这是福田派出所对辖区老百姓的坚定承诺。

昔日“旗舰”派出所

烙上“正义”之魂

2002年9月,全市派出所迎来新一轮的机构改革,福田区的福田、福岗、皇岗、水上四个派出所以及皇岗口岸分局的部分辖区,整合成一个新的派出所,即福田派出所,办公地点设在岗厦原福岗派出所的办公地址。

据福田派出所老民警彭成道回忆,当时的派出所内分为治安中队、刑警中队、社区防范队和综合室四个部门。“2005年福田派出所全所在编人员有250人,巡防员达300多人,合并后,成为当年深圳体量最大的派出所。”彭成道回忆,当时他是一名社区民警,每天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是家常便饭,“当时福田村内黄赌毒问题严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案情的高发,全所上下都拧成一股绳,以所为家,对违法犯罪严厉打击。”2012年,为了打击一宗赌博案件,彭成道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手腕错位,直到现在每逢阴雨天还会隐隐作痛。

当整座城市渐渐归于沉寂,位于深南大道1001号的福田派出所24小时灯火通明。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福田派出所民警便是如此这般的负重者。他们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他们无怨无悔,只为曾经在警徽下的那份誓言。

2014年,在福田区人大代表,龙岗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时任福田派出所所长刘凤飞的倡议下,重新修缮了福田派出所门前这条长73米,坑洼不平、年久失修的无名路,并通过法定程序为这条路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正义街,寓意警民同心,共同维护深圳社会正义。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全国人民纪念这场伟大的正义战争之际,福田派出所新的门牌号——“正义街1号”也正式挂牌。如今,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正义街 1号”已是家喻户晓。

群防群治

编织一张立体防控网

而如今,福田中心区已发展成为全市高楼最密集的区域,成为集行政、金融、商务、文化、会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世界级交通枢纽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福田派出所辖区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有145栋高层楼宇,其中100米以上超高层楼宇45栋,是全市高层楼宇最多的派出所。

现任福田公安分局指挥处处长,时任福田派出所所长张保军是福田派出所一位不折不扣的老民警,自2004年,通过选拔考试,成绩优异的他从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福田一扎就是15个年头。

15年来,张保军处长用脚步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用汗水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张保军处长告诉我们,福田派出所辖区面积虽比不上原特区外派出所,但这里的三层立体空间让治安形势变得特殊而复杂。

三个空间分别为地下、地面和空中走廊。地下空间从新洲路开始,延伸到购物公园、中心城商圈,最后直达岗厦牌坊,目前辖区地下空间总计有约60万平方米。此外,随着广深港高铁的通车,辖区内这座亚洲最大地下高铁站福田站,日均人流量达9万人,高峰期可达20万人。

地面上百米以上超高楼宇众多,其中坐落于益田路与福华路交汇处,118层、高达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是深圳第一高楼,投入使用后,入驻的上千家公司超过2万名从业员工更是创造了深圳单体建筑从业人员之最。还有中心区两个城中村——岗厦和福田村,村内有老旧住宅楼1200栋,流动人口密集。再加上全年320天有会展的会展中心,日均人流量也有5万人次。

为应对这些安保考验,张保军处长表示,福田派出所充分整合资源,拓展群防群治队伍外延。“路面只要有案,肯定能破。”这份自信来自于近两年来,地毯式地每家每户做动员。“连城新天地商圈,我们发动每个店铺门口均要安装摄像头,并且将店铺四个角纳入可视范围内,现在上前家商户全部安装到位,实现6万平米的商圈,监控无死角,全覆盖,目前,两抢案件已零发案。”而针对写字楼人员流动性大、环境复杂等特点,福田派出所要求各写字楼物业首先做好陌生人员基础信息登记工作并上报。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监控盲区。张保军处长透露,目前福田中心区正在升级人脸识别探头,对刑事案件打击力度会更大。

第三空间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还比较陌生,福田CBD将打造4平方公里的空中连廊。在红荔路、彩田路、滨河大道和新洲路所围合的区域内,打造福田中心区空中连廊系统及与之相关的立体步行系统,并以福田中轴为核心打造国际级城市客厅。目前,该慢行系统尚未完全启用,但张保军处长称,福田派出所已提前开始对该区域做安保部署。

以所为家

亲如一家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福田派出所在牢记历史使命的同时完成了自身的“蝶变”,而唯一不变的就是民警以所为家,彼此扶持,相亲相爱。张保军处长告诉我们,派出所基层一线民警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就拿值班探组来说,4天一个班,每一个班在岗工作时间长达36个小时,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2.5个小时以上,是常态其他普通公务员的2.5倍。

面对长期超负荷工作,福田派出所民警构建了“从工作中找乐趣,在同志中交朋友”的警营文化理念,这一理念让同事们亲如一家,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张保军处长说:“我们这里老同志比较多,一旦发现一些年轻人最近精神状态不佳,老同志都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疏导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使得整个队伍良性成长。”

来源:福田分局指挥处公共关系室/福田派出所

编辑:潘岷君 黄湘/复核:蒋磊/审核:任冠元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