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深圳花展开幕 罗湖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深圳花展开幕 罗湖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展

分享

3月2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2019 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正式开幕,这既是一次综合性的国际花展,也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徐映雪)四十年,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四十载,乘风破浪,漫漫求索。罗湖应改革春风而生,多年来一直是改革的先行区,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改革的进步和飞跃。

3月2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2019 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正式开幕,这既是一次综合性的国际花展,也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

罗湖区作为本届花展的举办地,罗湖区人民政府作为本届花展的承办方,经过重重筛选及近一个月的日夜筹备,精心打造了以“竹·逐梦”为主题的参展作品,以竹为器、花为材,突出“花语传承岁月穿梭,心动步移花动景异”的主旨,该作品以“高新奇特”为创意思路,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绿色环保的环境生态保护理念相结合,融入城市发展历史与美好生活的憧憬,力求绘就一幅特色鲜明、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可谓匠心独具、寓意深远。

亮点一:匠心巧妙,动态花展

极具创新的传承主题旋转花架突破了以往俯视角度观展的思路,用象征了深圳持续生命力的DNA元素,以动态花展入园,同时寓意罗湖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生活态度和深圳精神。

(“解读DNA设计”:将DNA对排的碱基对引申变幻为上可置花器的踏步条板,寓意美好,螺旋上升的动态意向象征着过往罗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成绩卓越的发展轨迹,动态旋转的梯步架构寓意展现了罗湖人积极向上,步步攀升节节高的生活态度。)

亮点二:互动体验,突出罗湖元素

花忆长廊以花影为忆,以绿色环保的传统竹材为花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艺术与中国传统花艺融入其中(相关人物介绍由画面表现),分往昔、今朝、未来三段,借各色紫罗兰的不同花语抒发情感;同时将罗湖钢架桥等罗湖元素融入休闲区座椅设计等细节表达,借精巧花境打造兼具艺术审美与人文传递的互动空间,扩大时空概念,突出“花景会有期,心景长存忆”的主旨,颂扬对美好生活的延续、热爱与期待。

(“解读互动设计”:我们通过多媒体展示区域与诸多细节设计,增加传统花艺、罗湖故事等更多文化内涵的互动,比如,我们根据罗湖桥桁架解构提炼打造的情怀座椅,根据罗湖城市风貌打造的竹艺剪影墙等,以参与的最大化实现市民与花展的关联最大化,将市民的身份常规意义花展的“观展者”扩展到“互动者” “共建人”。)

亮点三:绿色生态,永不落幕的花展

城畔山水,花漾罗湖。罗湖花展秉承绿色环保理念,在花展结束后将对所有景观素材进行保护性拆卸、百分百回用,在罗湖其它社区公园进行重新搭建展示,让其更好的融入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续写美丽生态画卷。

亮点四:两项国家级非遗人文花展

参展作品将低碳景观构筑物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竹编代表性传承人、竹编工艺美术大师胡廷贤先生作为本次作品的竹结构、工艺及纹样创作指导顾问,全程参与展品创作;还邀请中国首位传统插花美学博士后、中国传统花艺应用传承人贾军先生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的独特魅力,也同时作为户外公共展示区域互动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