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聆听深圳迈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聆听深圳迈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下简称“音乐季”)即将拉开帷幕,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呈现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仿佛一把钥匙,音乐为深圳通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循着音乐的主线,让世界感知新时期深圳“文化创新”的“城市特质”,聆听深圳融入全球化的铿锵足音。

原标题: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即将启幕

聆听深圳迈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22日讯 远见者赢,明势者兴。

两年前,一个全新的“音乐季”——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民心相通”破题。音乐,最没有隔阂的语言,传递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景,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无形纽带。

两年多来,深圳发挥民间力量和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与世界展开深度互动,并常以“融通心灵”点题传递着一座开放之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创新之声。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下简称“音乐季”)即将拉开帷幕,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呈现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仿佛一把钥匙,音乐为深圳通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循着音乐的主线,让世界感知新时期深圳“文化创新”的“城市特质”,聆听深圳融入全球化的铿锵足音。

以文化的创新联接中外

2018年12月26日,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历史使命。

2019年1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列出首要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深圳“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

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构建开放新格局,不仅要走在全国前列,更要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凭什么与世界城市竞争?凭其开放、创新的“城市特质”。

全球化“互联网”时代,创新要素从传统的“地理带”向具有“城市特质”的国际化城市集聚。富有魅力的文化品格、城市形象和价值观才是全球关注的中心,而“创新”则是深圳在开放中所展现的“城市特质”。深圳正在探索一条兼具“全球视野”和“深圳特质”的文化创新之路。

亦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从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看,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深圳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同样离不开创新的精神。”

勇当新时代的追梦人,深圳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探索更多文化创新的“深圳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焕发城市国际化人文环境建设的新动能。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将“文化创新”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众多举措和设想都是在全国率先探索的,例如,在全国率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音乐季、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为市民提供“城市文化菜单”、创建“深圳设计周”等。

一系列文化创新之举成为深圳和世界“联接”和“沟通”的桥梁纽带,开创中外人文交流新局面,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厚植根基。

以艺术的方式融通心灵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是基础,而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以人文交流方式融通心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先生代表总干事连续两届亲临“音乐季”现场,在他看来,“音乐季”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深圳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做出了特别的贡献,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

丝路华章,润泽民心。

2017年,历时23天的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启了一场“春之约”。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为深圳观众带来了16场各具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

在反响热烈的首届“音乐季”基础之上,2018年“音乐季”内容更丰富,也更为国际化,持续时间从首届的4周延长为5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爱乐者”更为从容地享受国际化、高水准的音乐盛宴。从巴基斯坦来到深圳工作的观众阿迪说:“虽然巴基斯坦和中国很近,但文化差异却非常大。希望多来听听音乐会,通过音乐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交响乐也好,中国民乐也好,每一场都收获良多。”

一个多月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深圳,正以最艺术的方式迎接这一世界性盛会的召开:2019“音乐季”在节目内容,艺术家参与度等方面彰显“创新”特质,大量委约原创作品在本届“音乐季”期间开启世界首演。

以艺术为纽带,“音乐季”推动沿线各国文明互鉴和文化碰撞,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诚如维也纳交响乐团团长、总经理约翰纳斯·纽伯特所言,“一带一路”倡议惠及音乐的传播与交流,“音乐季”让更多沿线国家的音乐家们可以齐聚深圳,通过音乐找到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联结。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正以人文合作为纽带铺设一条交流互鉴之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新格局。(记者孙锦)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