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科院院士走进宝安校园 与师生畅谈青春与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科院院士走进宝安校园 与师生畅谈青春与梦想

分享

3月21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宝安区)院士讲座在宝安沙井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为学校2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让青春飞翔”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宝安区科技馆院士进校园讲座系列活动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3月21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宝安区)院士讲座在宝安沙井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为学校2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让青春飞翔”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拉开了宝安区科技馆院士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

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时期,影响着每一个人未来发展的轨迹。当下,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们,正面临着许多学习的烦恼、成长的困惑,如何妥善地处理烦恼困惑,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是他们不容忽视的事情。

都有为教授的讲座,以牛顿、徐霞客等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成功的经历为主线,与现场师生们畅谈梦想、志气、勤奋和创新。讲座引用大量鲜活的实例和文学诗句,生动地展示了“让青春飞翔”这一主旨,为学生们梳理了一个人在各个阶段的生活轨迹,为学生在不同时期确定树立目标提供了经验与方法,赢得了现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

学生们认真聆听教授的讲座。

都有为教授寄语现场学生,每一个人应为自己美好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在人生的旅程中要乐观、开朗、坚强、奋进,成为生活的强者,自强不息,笑傲人生,敢于向命运挑战,团结、互助,共创美好的人生!青少年决定国家的未来,承担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重任,衷心祝愿学生们都能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让青春飞翔”讲座现场。

宝安区科技馆院士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都有为院士的精彩演讲中拉开序幕。宝安区科技馆开展专家科普讲座进校园工作已有十余年,近年来每年更是邀请多位院士参与。2017年、2018年、2019年,沈宝根、刘嘉麒等院士在松岗中学、新湖学校、石岩中学等学校开展讲座,介绍学术人生,用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激励宝安青少年,获得了非同一般的回响。除此之外,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等著名科普团队也是全区中小学校的常客,区科技馆每年组织十余场老科学家进校园讲座,深受学校和青少年的欢迎。接下来,还将陆续有院士和科学家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零距离探讨学习、探讨人生。

都有为院士介绍: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等职。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等研究,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两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与科研组的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编著(含合编)书十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