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警方一月内收缴管制刀具1.1万余把 涉刀警情明显下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警方一月内收缴管制刀具1.1万余把 涉刀警情明显下降

分享

3月2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2月26日起,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缉刀专项行动。


公安部门销毁在行动中收缴的管制刀具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1日讯(记者 钟鸿冰)3月2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2月26日起,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缉刀专项行动。该行动开展近一个月来,深圳警方共清查各类涉刀重点部位1万余个,排查涉刀重点企业2900余个,破获涉刀案件79起,收缴管制刀具1.1万余把。行动开展后,全市涉刀警情明显下降,为近年同期警情数最低。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全市历年来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刑事案件来看,刀作为作案工具占比较高。开展缉刀专项行动,就是要最大限度对社会面上的管制刀具和在公共场所携带管制刀具的情况进行查缴,同时严厉查处非法制贩管制刀具行为,依法取缔非法制贩窝点。

为此,深圳警方将在缉刀专项行动中针对涉刀违法犯罪、非法制作、贩卖、持有管制刀具等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同时向市民群众广泛开展相关普法教育,力争使涉刀警情及案件数量持续下降,保证全市社会治安面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

深圳警方通过警情、发案及涉刀前科重点人员等“大数据”,深入开展分析研判,筛选了全市多个涉刀重点区域和行业场所,集中开展多轮清查整治。龙华分局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对多次发生涉刀案事件的企业员工宿舍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清缴管制刀具一批。第二天清晨,工厂保洁员从垃圾桶发现17把管制刀具并主动上缴辖区派出所。

大鹏分局联合交警、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开展清查整治联合统一行动,以缉刀为重点,同时扩大行动覆盖面,对携带违禁物品,涉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与此同时,深圳警方针对通过物流等渠道寄递管制刀具的情况也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并推动相关行业企业主动压实查缴责任。

同时,深圳警方进一步加大宣传普法力度,专门制作了《缉刀行动宣传短片》和《快速辨别管制刀具方法小视频》,在全市各主要路段、大型商超、广场、酒吧、KTV等人流密集区域滚动播放,营造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宝安分局还专门开通了缉刀专项行动24小时举报电话,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在缉刀专项行动期间,凡主动上缴非法持有的管制刀具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轻或免予处罚;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涉刀案件线索,警方将依照相关规定对有效举报给予奖励。

行动中收缴的部分管制刀具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