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桔灯童读中华”进校园 深大教授讲述家风家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桔灯童读中华”进校园 深大教授讲述家风家训

分享

3月20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盐港小学,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周萌以“历代家风家训与儿童阅读”为题,向孩子们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古人经世致用的典故。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许光自古以来,家风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每一代人的成长。3月20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盐港小学,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周萌以“历代家风家训与儿童阅读”为题,向孩子们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古人经世致用的典故。

“小桔灯童读中华”进校园 深大教授讲述家风家训

活动中,周萌教授分别从诗礼传家、父亲溺爱、母亲教诲和今人教子等方面对历代家风家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通过对古人经世致用的正面典故“孔鲤过庭”、“孟母三迁”等精彩论述,从而对现时的家庭教育及儿童阅读成长环境得以启发。这些源远流长而又独具特色的家风家训,既是古代家庭教育的范本,同时也为当今儿童青少年的人才培养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现场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地响应老师的提问。

“小桔灯童读中华”进校园 深大教授讲述家风家训

据介绍,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经典阅读推广是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内容,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与方式。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对古代家风家训中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