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这技术服气!深圳500条供电线路可自愈运行 1分钟内复电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技术服气!深圳500条供电线路可自愈运行 1分钟内复电

分享

深圳供电局通过精简用电办理流程,业扩新装时间同比减少约8成。特别是对全市报装容量在100-200千伏安的小微企业由高压改为低压供电,原来需要5个环节约25个工作日,现在只用2个环节、不超过10天即可接电。

供电窗口入驻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助力打造便民、提效的“一站妥”服务模式(黄志伟摄)

深圳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杨晶晶)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出台2019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在去年实现“六个一”的基础上,升级推出更便捷、更透明、更省钱、更可靠、更智能的“五优服务”,推动深圳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据介绍,“获得电力”包含办电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维度,是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不少企业选择投资落户的关键因素。

深圳供电局通过精简用电办理流程,业扩新装时间同比减少约8成。特别是对全市报装容量在100-200千伏安的小微企业由高压改为低压供电,原来需要5个环节约25个工作日,现在只用2个环节、不超过10天即可接电。“售前”主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点对点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售后”健全全过程服务评价体系,全程公开展示业务环节、操作人员、时限统计等关键信息,加强客户回访,进一步增强供电服务的透明度和满意度。

深圳供电局大力推进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图为110千伏投控变电站内,吊轨机器人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黄志伟摄)

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副主任余梅梅介绍,该局高度重视降低客户用电成本工作。以100-200千伏安客户改为低压供电的这项举措为例,客户接电不再需要花一分钱。“目前我们已累计节省客户开支约3000万元。”同时,该局还完成2018年3次工商业降电价调整,降低用户成本15.5亿元。2018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户,达世界一流,与英国伦敦相当。其中,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户,供电可靠率99.9996%,居世界顶尖水平。

可靠供电永无止境,深圳供电局已将目光瞄向了“2020年中心城区户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的目标。今年,该局将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为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华为公司电器工程师戴晴表示,电压闪降一次,实验室所有数据都得推倒重来。而令其欣慰的是,深圳的供电大环境使他们愿意留在这里发展。

“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专责何山介绍,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将由此从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该局还大力推进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并通过从严管控计划停电、大幅减少配网故障、严防外力破坏、积极应用不停电作业技术等举措,进一步缩减客户停电时间。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