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脱贫攻坚要求真务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脱贫攻坚要求真务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借牛充数”够奇葩,可是却并非孤例。据报道,在一项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中部某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

“借牛充数”够奇葩,可是却并非孤例。据报道,在一项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中部某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跟“借牛充数”比起来,此例有过之而无不及。

弄虚作假制造政绩泡沫,是形式主义的积弊;而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花式作假应付检查,归根结底是没有搞清楚脱贫攻坚到底是为了谁,到底是为群众担责还是对上级“负责”。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这释放了脱贫攻坚一定要求真务实的信号。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有真贫不可怕,怕的是虚扶贫、假脱贫。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数字脱贫”,不仅会糊弄贫困群众,更会贻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如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出来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