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便民利企就要有“秒批”的“快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便民利企就要有“秒批”的“快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个体工商户“秒批”,将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创业者在深圳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

个体工商户“秒批”,将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创业者在深圳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

昨日下午,随着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的正式启动,全国首张全程智能“秒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深圳诞生了。

这项改革的推出,意味着个体工商户申请业务审批时间将大大提速,原来审批需要2个工作日的,如今只要符合条件便可即时审批通过。这无疑是又一项加快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的创新举措,值得点赞。

对企业而言,时间永远是稀缺资源,早一刻开办,往往意味着可以比别人多占一点先机。在世界银行提出的衡量营商环境的指标中,开办企业的难易度,是第一位的评价因素。深圳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正是奔着缩短“企业开办时长”而来。

24小时审批“不打烊”,让个体工商户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也无需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进行审核。也就是说,申请人办事不再局限于场地、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可随时随地自主办理登记和注销业务。“不见面、零跑动、全自动”,节省了宝贵的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此外,这项改革还可做到审批监管“无缝隙”,实现“两无”主体“发现-处理-反馈”全闭环,消除自由裁量的人为空间,避免违法违规审批的可能性,实现了登记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个体工商户“秒批”,真正为个体经营者带来了便利,“秒批”的“快感”将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创业者在深圳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

政府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对自身服务进行优化,处处为企业着想,是对企业发展最大的支持,是创业者的福音。其实,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只是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深圳一直在加大改革力度,已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等举措;去年12月还出台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重磅推出“四个千亿计划”……可以说,为支持企业发展,深圳始终以“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深圳要让企业在这座城市发展得更快更好,在服务效率和质量方面获得更多“快感”,需在更大领域提供更多“秒批”服务,让“秒批”成为深圳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