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水务局“上桥”啦!有没有你关心的热点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水务局“上桥”啦!有没有你关心的热点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水费包含哪些方面?有没有用水最低消费这一说法?深圳在节水方面又有哪些举措?想了解吗?——站着别动我们来找你!

水费包含哪些方面?

有没有用水最低消费这一说法?

深圳在节水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想了解吗?

——站着别动

我们来找你!

19日上午

市水务局副局长胡细银

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直播节目

等市民就深圳用水方面给我们打call!

这个可是真的打电话

我们与市民现场连线

畅聊深圳用水、节水问题

也和大家来了个快问快答

快来pick围观围观!

如果你错过了互动的机会

不要紧,“聊天记录”都整理好了~

看看现场都聊了哪些

大家关心的事情~

点击播放语音

1(民心桥).mp3

来自深圳水务 总时长29:50

01  深圳累计颁发节水奖金约5000万元

主持人

深圳节水工作到底做的怎么样,又有哪些节水举措?

胡细银:深圳看似水资源丰沛,但因地理条件特殊,蓄水能力差,本地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165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全国平均水平是2200立方米),深圳因此成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深圳今天喝到的水,八成以上都是从市外的东江引入。

深圳在节水工作上下了许多功夫。以建立节水奖“罚”制度为例。一方面,充分利用奖励政策,对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先进个人给予大力奖励,激励大家主动节水。截至目前,累计对全市503家节水型居民小区、277家节水型企业(单位)颁发了节水奖励,奖金约5000万元。

另一方面,深圳市坚持将万元GDP用水量作为产业导向目录的考核指标,以节水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清理淘汰耗水量大、污染环境的印染、皮革、电镀等企业,大力发展低耗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好地保证了区域及行业的用水供需平衡。

未来,深圳在节水方面将重点抓好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完善,节水评价机制建立,高校合同节水实施及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

节目进行中

听众踊跃打来电话发送信息提供节水建议

市民张先生

我提几点建议,看看能不能实行。深圳是沿海城市,沿海的楼房很多,冲厕所是否可以用海水冲?另外,建议绿化浇水要密切和气象部门联合起来,如果气象部门说今天晚上就要下雨,白天就不用浇水了,可以省下很多自来水。

胡细银

感谢张先生,您的建议很独到。其实“海水冲厕所”在香港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利用,深圳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已经编制了海水利用规划,比如说南山的水厂和龙岗的再生水厂,都在开始实施和运营。实际上目前海水用量还是比较大的,每年大概有120亿立方米,这个120亿目前用在居民生活中不多,但是用于一些大企业冷却循环用水方面,还是比较多的。另外您讲的绿化用水建议非常好,我们也会将您的意见带回去跟城管部门进行认真研究,谢谢您。

除了市民张先生的建议

现场还有不少市民踊跃打来电话

针对各种关乎市民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

02  如何才能入选深圳节水好家庭?

市民张小姐

今年还开展“节水好家庭”征集活动吗?入选深圳节水好家庭需要什么条件?

市水务局郑莉:张小姐还是非常关注节水工作的。节水好家庭这项活动从2005年就已经开展了,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十几年。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是深圳节水工作的一张名片,也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

今年的好家庭评选活动将于三、四月份正式启动,届时我们会通过市水务局的官网和新媒体发布征集信息。参选节水好家庭的一个硬性指标就是每个居民用户每月用水量不能超过用水定额,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内,您的家庭每个月基本用水定额要低于22立方米,而且是没有任何的欠费记录,这是一个硬的指标。

03  水费如何计算是否有最低消费这一说法?

市民杜先生

我来深圳好多年了。我了解到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说住城中村,水费是8元一方,但是有一个最低消费,房东要求住户每个月用3方水(或2方水),没有用到3方水(或2方水)的按3方水(或2方水)来收取费用,为什么要给我一个3方水(或2方水)的最低消费,我明明不用水,你也要收我3方水(或2方水)的钱,这个是为什么?

市水务局于子波:关于您提到的这个问题,首先深圳市现在采用的水价,里面包含着有几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自来水的价格,第二部分就是污水处理费用,第三部分就是垃圾处理费用,全部包含在水价里面。

那所谓的3方水(或2方水)“最低消费”是什么概念?您现在居住的房子应该是属于集体户,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阶梯水价原因,部分业主在出租整栋楼时,会面临漏损,业主为了减少损失,有可能会把一些公共区域的用水全部分摊到各个居民头上,所以才会出现您遇到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们目前也在努力解决。现在正在做抄表到户工作,目标就是把水表装到每一家、每一户上。直接由自来水公司进行抄表,相当于取消供水的中间层,这样就不会有这个最低消费了。这个工作因为涉及到的用户特别多,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您给予理解。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

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要跟我们交流

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公众号跟我们联系

对了

3月22日即将迎来世界水日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

“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在这里小编呼吁

节水不是一句口号

而应践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让我们身体力行、践行节水行动

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一起来吧

编辑:林玟珊

审校:吴楚轩、王晓婧

转载请注明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