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宝安坂田这些学校取消向市民开放 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成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坂田这些学校取消向市民开放 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成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论坛网友爆料,从2018年起,宝安区海湾中学、宝一外、西乡中学、坪洲小学、西湾小学和新湖中学等,全部取消羽毛球馆对外开放。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学校体育馆向社会开放的信息公告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0日讯 (记者 刘晓宇)自2014年12月31日起,深圳市教育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有关精神,将全市符合并具备向社会开放条件的各区级有关学校体育场馆作出公告。热爱运动又找不到场地的深圳人,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如今4年过去,那些向社会开放的各区级有关学校体育场馆现在还好吗?

近日据深圳论坛网友爆料,从《条例》实施后,宝安区一部分学校的运动场馆在非上学路段对市民开放了。但是从2018年起,宝安区海湾中学、宝一外、西乡中学、坪洲小学、西湾小学和新湖中学等,全部又取消羽毛球馆对外开放了。无独有偶,2019年1月份也有网友在坂田实验学校和坂田的深圳科学高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表示“周末想去学校的操场锻炼,也直接遭到了保安的拒绝网友对此质疑道,深圳一直在呼吁学校的运动场馆在非上学时段对市民开放,多少年来终于有点起色了,为何又突然取消开放?


image.png

论坛网友爆料

市教育局的官网中有一项民生实事专栏,里面有本市全部学校开放时间。然而,记者发现,部分学校的开放时间和开放项目与表格并不相符——有些已经变成寄宿学校,按规定只需要在寒暑假开放,但仍显示着“平时”开放的时间;一些学校因为装修或拆建需要停止向社会开放,但在表格中仍标记为“开放”。

记者还了解到,自2016年在市、区教育局持续推动下,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越来越多,在市民拍手叫好的同时,就曾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在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实施中,更具挑战的其实是管理细节。”在过去校园体育设施开放的实施过程中,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乱扔垃圾、损伤体育器材和设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等。开放也给学校带来了水电费、清洁费、体育设施维护费的大幅上涨;而开放校园最大的隐忧还在于,入校锻炼人员随身物品丢失,以及有可能发生运动伤害和意外安全事故的责任划分不明确问题。

信息公示表


而深圳论坛于17年8月向市民发布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三年体验的民意调查,对于开放时间、完善收费制度和学校不配合等方面争议还是很大。民意调查: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三年了,你的体验怎么样?

网友留言:

客家人在深圳:对外开放会使得设施和环境受损加剧,谁来保养维护?

谢小利:应该给出详细管理规则,划定各方面责任和义务。

我很漂亮:学校教职工在非教学时段,往往霸占着学校体育场馆。偌大的场馆,只有几个人在打球,开的灯火通明,空调大开,十分浪费电,还借口不向社会开放。

泗水亭长:寒暑假期间就没见过学校开放体育场所的。

大侠小虾:政府购买意外保险以防意外伤害; 市民提高个人素质,不损坏公物;进入学校时配合学校要求提供有效证件; 学校尽可能最大限度的提供场馆,现在使用时间太短,满足不了上班族的需要。开放时间早上可以提前到5:30半,晚上22:00。一般学校晚20:00就不让进了。

国外案例:

美国

美国多数学校都有完善的体育设施。全美学校体育设施不仅完全满足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之用,许多还向社会开放。

日本

日本全国有99%的市镇村开放了公立学校的体育设施(小学、初中、高中),其中包括开放了80%的体育馆、80%的运动场、近40%的游泳池和近30%的网球场。

韩国

韩国校园体育设施则不向社会开放。在他们看来,大众体育主要体现在公益性上,而学校体育主要体现在教育性上,管理体制不同,资源归属不同,应发挥其各自作用,将公益性与教育性分开。



[责任编辑: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