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投喂面包也不行?!深圳湾给您发了封呼吁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投喂面包也不行?!深圳湾给您发了封呼吁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正是深圳湾候鸟们觅食补充体能的关键时期,可最近有志愿者发现在深圳湾公园地铁口附近,较多市民投食面包、饼干等,引诱鸟类觅食拍摄及观赏。

原标题:投喂面包也不行?!深圳湾给您发了封呼吁信!

深圳湾是鸟类爱好者的天堂

每年将近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

不少市民对鸟儿充满爱心

自发给鸟儿喂食

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危险

今天我们不再沉默:

行动,让改变发生!


在深圳湾公园组织

“文明观鸟、正确爱鸟”

劝导宣传活动的呼吁

深圳市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侯鸟迁飞路线,每年9月到次年的4月,大量的候鸟将会飞至深圳湾公园海域内过冬或者休憩,深圳湾也成了市民欣赏候鸟,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最近正是深圳湾候鸟们觅食补充体能的关键时期,可最近有志愿者发现在深圳湾公园地铁口附近,较多市民投食面包、饼干等,引诱鸟类觅食拍摄及观赏。

而面包等食物对于鸭子、红嘴鸥等水鸟来说,实际上非常危险,该类食物蛋白质太低,长期食用会导致鸟类营养不良,也会容易导致水鸟丧失野外觅食能力,对鸟类伤害很大。同时油腻的食物会导致鸟类消化不良,身体消瘦等,也会使水鸟患上一种叫做“安琪翅”的疾病,使鸟类羽毛生长得太快,造成肌肉被拉伤,最终导致鸟类无法正常飞翔。

面包等对水环境也非常不利,它们会腐烂,造成水源污染。容易引发水中滋生大量细菌,引起水中的藻类植物大量繁殖,影响鸟类生存。

为了传递正确观鸟、爱鸟护鸟的理念,劝阻不文明的“石头投掷鸟类、面包等喂食鸟类”等行为,也避免伤害鸟类的行为,我们拟从2019年3月19日——4月7日,在深圳湾公园地铁站D2出口附近出水口组织义工进行“文明观鸟、爱鸟”宣导活动,每天从早上9点—下午19点,分期安排志愿者定点宣传劝导。建立起人与鸟类的正确情感纽带,树立爱护鸟类、保护自然的观念。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鸟兽虫木自然保育中心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深圳志愿者小组

深圳市漫野自然教育工作室

向西小学家委会

腾讯CSIG志愿者分会

深圳市离离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洪湖小学家委会

童行者(深圳)

深圳纵然阡陌营地教育

罗湖高级中学学生

百花小学学生

(欢迎更多机构加入)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八日

备注:本次活动已得到深圳湾公园管理处支持。

活动具体安排及方案

时间:2019年3月19日—4月7日

地点:9号地铁深圳湾公园站 D2出口往西的出水口

内容:在候鸟留深的最后20天里,招募志愿者,身穿统一协会马甲或者义工联马甲,通过制作手持“正确爱鸟护鸟的宣传牌”等,向深圳湾游客宣传正确的爱鸟护鸟的相关知识,竖立正确的“文明观鸟”的观念。

安排:3月19日至4月7日,每天排三个班,持续20天都安排志愿者进行现场宣传活动。

早班:9:00-12:00

中班:12:00-16:00

晚班:16:00-19:00

招募人数:

工作日每班次最少5人;

周、六日每班次最少20人。

如果你是机构负责人,希望能够联合发声或者安排志愿者,请扫码入群,或者加马车微信13764646638拉群。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深圳湾最后的一片原生红树林湿地,守护着鸟儿的家园和背后的城市。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是深圳市第一批自然教育中心,于2014年11月开始授课,自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保护区,走进这片神秘的红树林,了解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并参与到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行动中!

综合丨晶报记者李婷菊温文峰实习生李灿彬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