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两枚硬币能拍卖上百万元? 小心被骗!深圳已经有人中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两枚硬币能拍卖上百万元? 小心被骗!深圳已经有人中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5日,正值全国打假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重案组联合福田经侦大队,打掉一个以拍卖古玩为幌子诈骗的公司,抓获嫌疑人9名,冻结涉案财物一批。据了解,该公司长期以代拍卖的方式诈骗全国各地群众,受害面广,影响恶劣,被福田警方一举捣毁。

原标题:两枚硬币能拍卖上百万? 福田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晶报2019年3月20日讯 3月15日,正值全国打假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重案组联合福田经侦大队,打掉一个以拍卖古玩为幌子诈骗的公司,抓获嫌疑人9名,冻结涉案财物一批。据了解,该公司长期以代拍卖的方式诈骗全国各地群众,受害面广,影响恶劣,被福田警方一举捣毁。

普通硬币摇身一变价值上百万

2018年10月,市民邓先生(化名)急匆匆来到福保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可能遭遇诈骗了。原来,邓先生长期喜欢收藏硬币,其中,有两枚民国时期的硬币看起来似乎十分“值钱”。邓先生曾经带着这两枚硬币到周边的古玩店询问过价钱,然而,店家们均表示只值几百元,邓先生并不甘心。于是,他便把这两枚硬币拍照发到网上,寻求买家。

很快,一名自称是“盛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轩公司”)业务员的人给邓先生打电话,称可以帮忙拍卖。双方加了微信后,该业务员让邓先生给硬币的各个角度、细节拍了照片,并表示该硬币确实很值钱,让邓先生带到公司来看看,让鉴定师鉴定,商量拍卖。有人说自己的硬币值钱,邓先生高兴不已,立即答应前往盛轩公司鉴定。

该公司位于福田中心区某商业大厦内,面积近2000平方米,装修十分豪华。“公司里面有展厅,摆设了很多工艺品,看起来很专业。”邓先生说。同时,公司还有古玩鉴定师,这位鉴定师似乎对古今中外的文物都颇具鉴赏能力,与邓先生侃侃而谈,并称邓先生这两枚硬币是珍品,最高可拍卖到200万元人民币。

随后,该公司业务员告诉邓先生,不同的地方拍卖价格不同。“比如在国内拍,可能只值一两万,但是在国外拍,就能拍到上百万。”业务员表示,但在国外拍就需要收取相对较高的服务费,竞拍价格越高的地方,服务费也就越高。

邓先生东拼西凑了1万余元服务费,委托盛轩公司帮他到国外拍卖。然而,等了很长时间,盛轩公司却告诉他:硬币无人出价没有被拍卖出去,流拍了。根据最初签订的委托拍卖协议,服务费是不能退的。思来想去,邓先生最终选择报警。

以拍卖之名行诈骗之实

从2018年10月起,断断续续有10余名受害者来到福保派出所报案,且过程均与邓先生的遭遇类似,这便引起了警方的重视。2019年年初,福保派出所联合福田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侦查。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盛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个以代拍卖为名实施诈骗的皮包公司。该公司租用高档写字楼,把公司包装成很专业、很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公司内展厅的工艺品并不值钱,而所谓的鉴定师也并无任何鉴定资质。客户藏品是真还是假对他们来说也不重要,鉴定师和业务员只需把价格往高抬,从中骗取高额服务费。据了解,服务费上不封顶,从客户手里骗得越多,鉴定师和业务员的提成越高。

此外,根据合同规定,不管藏品最终成功拍卖还是流拍,服务费都是不退的。而客户一旦把藏品委托给他们拍卖,结果往往是流拍。2018年底,随着报案的受害者越来越多,该团伙为逃避追查,还将公司名字改为“中邦盛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继续换汤不换药地实施诈骗。

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迅速出击,于3月15日前往该诈骗团伙的公司所在地进行抓捕。当场抓获包括老板、财务、鉴定师、业务总监、业务员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财物一批。

“在本案中,许多受害者都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看到诈骗团伙抬高价格,就相信他们,从而被骗取高额服务费。希望市民群众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这种明显与市场价格不符的情况,应多加辨别。同时,提醒古玩爱好者们,委托拍卖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资质,避免上当受骗!”福保派出所办案民警赵冬宁说。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晶报记者朱晓蕾 通讯员 蒋磊/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