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目标:零停电!2020年深圳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少于0.5小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目标:零停电!2020年深圳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少于0.5小时

分享

3月18日上午,《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北京发布。南方电网表示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战略定位,提出了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26条具体措施。

深圳夜景的美丽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黄志伟摄)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朱婷婷)3月18日上午,《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北京发布。南方电网表示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战略定位,提出了全力服务大湾区发展的26条具体措施。

助力世界一流湾区建设

当天,南方电网还联合71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企业发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力合作倡议,并与12家电力企业签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湾区,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110千伏投控变电站,智能机器人自动巡检(黄志伟摄)

深圳供电局随即研究部署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新发展等领域的重点工作,明确承接举措。该局表示,将利用好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世界一流湾区能源电力企业的沟通交流,对标世界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积极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率先出台电力专项规划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之一,是全国负荷密度最高的城市电网。据了解,2018年深圳电网最高负荷达1721万千瓦,多年来一直是南方区域负荷中心。未来深圳的电力负荷还将出现较大增幅,目前深圳市规划部门通过多方论证,预计2035年深圳负荷达到3350万千瓦。

深圳福田区莲花山全国首家“变+充电站”受众多新能源汽车车主亲睐,为特区一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绿色、智慧出行保障。(南方电网供图)

为保障电网高质量发展,深圳供电局正抓紧研究与“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相匹配的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和电网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动电网规划纳入城市规划。2018年,深圳供电局联合深圳市规土委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中出台了2035年电力专项规划,明确了深圳2035年的电力设施布局,在城市规划中预留相应的建设空间,为电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本次规划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因素,尽量避让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红线等。

预计到2035年,深圳变电站数量翻番,均将采用智能化变电站形式建设。目前,新增的80座220千伏以上变电站站址已全部落实纳入政府城市规划中。

平均停电力争迈入0.5小时

2018年,深圳供电局努力打造粤港澳核心高可靠性示范区。他们采用“配电网去中心化,依靠分布式自愈装置来实现电网的高可靠性目标”的思路,建成了福田中心区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6%,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在探测电缆路径走向。(皮昊书摄)

2019年,深圳供电局将以“零停电”为目标,从基础管理、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营销服务、技术进步五大方面提出12项重点措施、68项具体任务,力争到2020年,深圳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同时,在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客户用电成本、实现接电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深圳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

下一步,深圳供电局还将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平台电力保障,助力大湾区实现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目标;加强深圳科技孵化器公司建设,助力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粤港澳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500千伏皇岗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