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开出全国首张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开出全国首张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

分享

3月18日,全国首张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宣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当天部分深港公司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也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涂胜)3月18日,全国首张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宣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当天部分深港公司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也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装有智能收银终端的出租车和机场巴士330上,市民通过手机缴费记录或购票记录就可轻松完成开票需求,实现按需开票。

随后,记者扫乘车码搭地铁前往福田站亲身体验了区块链电子发票“链上开票”的“速度”。从出站到走出地铁口,几分钟便收到发票开具成功的信息提醒。而且,全过程均为手机自助操作,乘客扫码出站后通过手机收到的微信扣费记录进入乘车记录页面,选择查看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点击开具发票按钮,填入抬头信息,完成后点击“提交发票”按钮,即可开票成功自动插入微信卡包。

记者了解到,深圳区块链发票由深圳市税务局承接试点,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其初衷是让纳税人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用票更简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创新型举措。

基于广大纳税人的实际需求,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利用技术手段革新发票管理流程,不需购买任何专用硬件设备和专业设备,只需使用手机或普通连通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开票。对于商家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开票服务,大型企业可自行借助区块链系统提供多种开票场景,中小企业可开通微信回执开票功能,用票体验更优。

据了解,交通行业并不是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覆盖的首个民生领域,而只是它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火点”。自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交通等六大领域。

截止2019年3月15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企业逾千家,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过百万张,总开票金额达13.3亿元。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