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捍卫消费“品质”,促进“有品质”消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捍卫消费“品质”,促进“有品质”消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研究品质消费不仅增加消费者福祉,也能够激发企业生产活力。深圳企业可以更直接地依据居民的消费需求调整生产,有的放矢地提高制造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创新。

研究品质消费不仅增加消费者福祉,也能够激发企业生产活力。深圳企业可以更直接地依据居民的消费需求调整生产,有的放矢地提高制造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创新。

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在第3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公布了“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等事件入选,透露出深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特色:不仅继续捍卫消费者消费的“品质”,更积极促进消费者享受“有品质”的消费。

今天,消费者权益有了更高的追求。结合深圳市场的特点,深圳的消保部门已经展开积极行动,着手打造“安全、放心、愉悦”的高质量消费环境。

为此,深圳消费者委员会牵头组建了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标欧盟等国际一流标准品质体系研究所,建设这一深圳高质量消费研究的智力库。使用专业的消费研究方法和技术,研究机构能及时评测市面上的商品、服务,为深圳和全国消费者提供“什么值得买”的“小贴士”。不仅如此,专业的研究机构使得深圳消费者委员会拥有了洞悉深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的能力。现在,深圳消委会积极制定出消费品团体标准有“底气”,就因为研究机构够权威。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就是由此研究所主导制定的。儿童智能手表已经成为城市家庭照看小孩的“必备品”,关系到儿童安全和健康。研究所在深度调研后形成的这一标准,反映了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期待。

研究品质消费不仅增加消费者福祉,也能够激发企业生产活力。深圳形成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产业管理服务部门,将消费者心声通过宏观政策指导,传递到生产源头。深圳消保事业不止被动做传递消费者“抱怨”的“传声筒”,更主动地做消费者“期待”的“代言人”,试图消弭供需两端的信息不对称。在消保部门的反馈中,深圳企业也可以更直接地依据居民的消费需求调整生产,有的放矢地提高制造水平,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创新。

“3·15”不止于“打假”,也着眼于“提优”,深圳消保事业走在了全国最前列,建立“品质消费研究所”,牵头制定“团体标准”等创新,值得各地各级消保机构借鉴推广。(王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