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5岁男童走失被找回!幸好姐姐机智,第一时间做了这件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5岁男童走失被找回!幸好姐姐机智,第一时间做了这件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龙东社区一位5岁男孩“离家出走”找不到回家的路,机智姐姐到社区工作站求助,社区全员出动火速响应,15分钟后平安找回。

原标题:深圳一5岁男童走失被找回!幸好姐姐机智,第一时间做了这件事

南方+客户端2019年3月17日讯 日前龙东社区一位5岁男孩“离家出走”找不到回家的路,机智姐姐到社区工作站求助,社区全员出动火速响应,15分钟后平安找回。

5岁男童独自离家走失

2019年3月14日中午12时,宝龙街道龙东社区应急指挥中心冲过来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女孩着急的跟工作人员说道:“我的弟弟不见了,我想看监控”。

此时正值社区工作人员下班打卡之际,小女孩的一句话牵动了在场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连忙问起具体情况。

"我家住在吓井北,弟弟5岁,爷爷去买菜把他留在家里他就自己跑出去了一直没回来,已经一个小时了!他今天穿着黑色的马甲”。小女孩说。

在得知小孩走失的大致方位和小孩的体貌特征并从小女孩手机中拍下相片后,综治工作人员立即在社区工作群、网格工作站、龙东居民群发动多方力量寻找,社区党委委员、综治办常务副主任黄志龙拿起对讲机呼叫吓井二物业管理处立刻行动找人!应急分队队长钟佰荣则立即带领全体队员到吓井二村展开搜寻。在场的工作人员则留在指挥中心向小女孩继续了解具体情况,在监控中寻找小男孩的身影!

找到弟弟,强装镇定的小女孩哭了

“这是我弟弟!”小女孩指着吓井新村30号的视频监控屏幕激动的说道!一道绿色的小身影在画面穿过又消失在了众人视线。

原来,小女孩一时情急只记得弟弟衣服有个黑色的帽子,把衣服颜色给说错了。工作人员立即调取监控拍下画面发在综治中心值班群,黄志龙则用对讲机指挥应急分队队员赶到吓井新村30号。不一会,吓井新村万达通的监控又出现小男孩的身影,通过对讲机指示,应急分队队员终于把贪玩的小男孩找到并送回社区。

看到平安无事的弟弟,一直强装镇定的小女孩终于绷不住哭了起来。在等待孩子家长期间,工作人员也问起孩子的家庭情况。

小女孩是广东湛江人,今年13岁,除了5岁的弟弟,中间还有个妹妹,自己和妹妹已经上学,爸爸在外打散工,妈妈则在横岗上班,平时都是爷爷在家里照顾她的小弟弟。今天早上,爷爷出去买菜将小男孩留在家中,回到家里才发现小男孩不见了,于是问起附近的居民打听行踪,也叫回了两姐妹回来帮忙寻找。

“你怎么想到要到社区看监控呢?”值班领导问道。我之前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玩,眼镜被别人踩烂了,别人不承认,向工作人员反映就来看监控找证据了!小女孩说道。

不一会,孩子的妈妈李女士也从横岗赶到了社区领回小孩,看到自己走丢的小孩平安无事,她也红了眼眶,并一再向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当天值班导和应急队员再三叮嘱李女士不要让家长把小孩独自留在家中,小孩子没有太大安全意识,极易发生安全意外,一定要带在身边照看好!

视频监控和联动预警模式起关键作用

从搜寻到找回只花了短短15分钟,龙东社区应急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和联动预警模式起到关键作用。

据了解,龙东社区城中村多,为维护保社区和谐稳定,社区在宝龙街道的支持下,投入了36万打造了龙东社区应急指挥中心,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居民小组的监控网络全部集中到社区,并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进行值守,及时发现问题,也为公安侦破案件等提供技术保障。同时还制定了《龙东社区应急预案》和《龙东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方案》等工作方案,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应急处置。此外,通过建立微信群、配对对讲机等措施实现信息无缝对接,提升应急工作效能。

【记者】凤飞伟

【通讯员】陈丽欢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