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公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公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是第3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曁2019年3·15专题新闻发布会上,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正式公布。

原标题: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公布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6日讯 昨日是第3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曁2019年3·15专题新闻发布会上,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正式公布。

2018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严格履行职责,协同共治,在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消费教育以及探索维权新机制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展现我市消费维权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推动“安全放心愉悦”消费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发起评选深圳市2018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十大事件通过网络投票和现场评审投票产生,涉及汽车维修、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

事件1

多措并举提升银行保险业消保水平

所属部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去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健全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查冻止付机制实效突出,帮助消费者冻结资金36511.71万元,已启动返还资金4726.23万元;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机制落地,在线调解理赔,和解金额达2241万元。开展日常投诉事项督查等“精准打击行动”,通过打造“警银亭”等方式创新宣传工作。

事件2

“龙腾”行动查获侵权货物超14万件

所属部门:深圳海关

在为期4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为“龙腾”行动2018)中,深圳海关共对256批次、420万件、价值1.7亿元的涉嫌侵权货物启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查获侵犯关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货物14万余件,案值逾596万元,位居全国海关前列。深圳海关“龙腾”行动重点保护了华为、朗科等知名高科技企业及一大批中小民营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

事件3

我市率先出台消费维权监管地方标准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国首创的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监管模式实施三年来,在美容美发、线上家政服务等14类商品和服务类别进行了调查评价,揭发了一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和诸多隐性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为有效解决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性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商品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9-2018》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8-2018》地方标准技术性文件,实现了对商品与服务质量维权监管的新突破,以标准和技术的消费维权监管理念,助推消费端倒逼供给端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最前列。

事件4

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出台

所属部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由深圳市消委会牵头编制的《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标准化技术文件》团体标准生效实施。这是由消费者组织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填补了儿童智能手表的定位性能和信号质量标准的空白,是深圳标准创新的重要实践,旨在让市场机制在标准实施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消费者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创新。

事件5

汽车维修三倍赔偿获法院支持

所属部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邓某车辆因事故受损,其将车辆送至深圳某汽车公司进行维修并支付维修费9379元。次日邓某认为车辆维修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该公司返厂维修,二次维修后仍有质量问题。邓某认为该公司违约,并要求该公司出具原厂零配件等相关证明文件,后诉至法院。原审法院判决后邓某提起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后,该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使用的配件是原厂配件,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邓某关于该公司承诺原厂配件却使用非原厂配件的行为构成欺诈的主张成立。遂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审法院判决,改判该公司依法承担三倍赔偿责任,驳回邓某其他诉讼请求。

事件6

假冒知名品牌注册商标窝点被端

所属部门:深圳市公安局

2018年6月21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假冒DW品牌手表、FOREO等品牌洁面仪收网行动,查处窝点1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2人。现场查扣假冒DW品牌手表、表带等配件一批,现场查扣假冒产品价值1200万元人民币,总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人民币。查扣假冒各品牌美容产品等价值人民币500万元。

事件7

破获涉枪卷烟中转分销案

所属部门:深圳市烟草专卖局

2018年10月17日,在深圳市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福田、罗湖等区局联合公安部门展开抓捕行动,当场查获假私卷烟330万支,查扣涉案车辆4台,案值逾320万元,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

事件8

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监督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9月,在市食药安办的指导与市食药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下,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社会监督活动正式开展。采用“线上举报+线下宣传”模式。监督开展以来,协助查扣超过3000余只活禽,极大维护了消费者身心健康和市场环境。

事件9

各报网端“组合拳”开展消费教育宣传

所属部门:深圳报业集团

深圳报业集团发挥旗下各报网端“组合拳”维护消费者权益。深圳特区报开设专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圳商报推出《深圳长租公寓相关投诉数量增长迅速,行业存四大风险,损害消费者权》组稿;深圳晚报推出《ofo小黄车退押难投诉激增市消委会共接投诉3202宗,正对投诉进行批量结案》原创新闻;晶报在3·15当天推出《又到一年3·15用口碑为好人举手 》2个整版报道;深圳新闻网推出“星期三查餐厅”栏目,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事件10

加强消费维权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所属部门: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去年,市卫生监督局稳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加大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抽检力度,全市抽检合格率达94.87%;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深化二维码及在线监管平台推广力度。严厉打击查处消毒产品领域违法行为,采取“双随机+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监督方式,实现执法过程全程可追溯。

“2018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出炉

在昨日的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上,“深圳市十大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出炉,该评选活动由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承办,深圳新闻网等单位协办。

1、杨勤

深圳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支持并推动民生问题的讨论与治理,在“百安居购物车伤人”等重大消费维权事件中发声,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蔡本辉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树立“三个坚决”原则打击“两非”和无证行医等违法行为、创新“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新模式、创新构建医疗机构责任制和职能综合监管系统提高执法效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就医安全。

3、叶良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全面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率,化解消费纠纷5575宗。

4、王恺

深圳海关综合业务处知识产权科副科长。2018年,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各类专项行动7个,对逾2456万件涉嫌侵权价值4亿多的货物启动确权程序,立案扣留361宗。

5、杨绍荣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三年来处理深圳和国内游的各类旅游投诉3870多宗,涉及消费者4000多人,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0多万元。

6、骆彦

广东利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第四届律师团律师,积极参与消费纠纷调解、消费调查,开展支持消费者起诉的公益性维权等工作。

7、韩茂南

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知识产权大队副科长。2018年开展打击假冒产品收网行动查处窝点13个,立案7宗,刑拘12人;组织发起44起全国打假集群战役,“云端行动”打击成效全省排名第一。

8、隋林果

深圳市智汇汽车诊断技术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汽车维修工程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汽车专家,成功处理奔驰GLC爆缸事件、凯迪拉克xt5退车、宝马七系小病大医等消费纠纷。

9、蒋晖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主任科员。处理保险消费投诉过万宗,创建保险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有效提升了消费投诉处理效率。

10、来蕾

大鹏新区旅游协会秘书长。发起成立大鹏新区旅游诚信联盟(投诉调解中心),积极推进大鹏新区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河永 李畅 王京/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