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口述史|封昌红:让深圳设计走上世界舞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口述史|封昌红:让深圳设计走上世界舞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到深圳后,我一直是一名软件设计师,对工业设计一知半解,抱着软件设计师也是做设计的想法,我从策划运营田面设计之都产业园开始,便懵懵懂懂地一头撞进了工业设计领域。

▲1998年,封昌红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慰问

设计之都让深圳有远见,创客之城让深圳有活力。过去十年我们从跟跑到与国际并跑,下一个十年,我们要让世界看到深圳的创新,让深圳设计能够代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领跑的地位。

推动创客生态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

很早我们就开始关注深圳的创客。创客是传统制造业与设计业的一个结合点,他们既需要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也需要创新设计的新意。工业设计师能填补创客从一个创意到实现路上的所有需求,创客则能给工业设计带来更广阔的未来,所以我们决定做将两者结合的推手。

2013年,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带领深圳创客成立了创客专委会,开始推动创客生态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

当时,深圳已经具备了创客发展的市场环境和软硬件基础条件,然而要成为全球创客之城,必须得到更多支持。

2014年,我们前往巴塞罗那参加第十届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FAB10)。Fab Lab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实验,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而Fab Lab年会则是该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国际创客交流活动。

会上Fab Lab的创始人尼尔教授表示FAB12将在中国举办,地点会在深圳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中选择。年会结束后,我立即找到尼尔教授,告诉他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非常希望承办FAB12。当时他没有多言,只留给我一个邮箱。

回到酒店后,我一刻也不敢耽误,立马把深圳的情况详细发给了尼尔教授并邀请他来深圳考察。2014年11月,尼尔教授来深圳参观,在这座城市待了不到30个小时后,就爱上了这里,并且被华强北深深吸引。

最终FAB12花落深圳。

2016年8月,为期10天的FAB12年会系列活动在深圳举办,这也是FAB年会在中国的首次亮相。几千名FabLab的核心成员、各领域科学家和技术工程师齐聚深圳,举办了110场学术工作坊,让深圳的创客们大饱眼福。

年会期间,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基金会还与深圳签署了两项合作协议,为全球创客提供智能制造平台,助力深圳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创客之城。

在深圳闻到创新气息

2016年10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在深圳举行。那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次承办活动的经历。

早在2016年6月份,我们就开始策划方案,在双创周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我每天对团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几十个工作人员几乎每天睡在现场,无暇休息,到最后十天的时候,我们每天都睡不到2小时,甚至到了一坐下就能睡着的地步。

最后,双创周获得了中央领导的八字评价:超乎预期,难以想象。那一瞬间,我和工作人员抱头痛哭。

我想起过去到国外进行交流时,我总羡慕国外一些城市,我觉得那些城市可以闻到创新的气息。就在全国双创周那个时候,整个城市都因创新而沸腾了,每天都有超过10万人来参观交流。我觉得我在深圳也闻到了创新的气息,创新正在一点一滴地进入到市民的生活之中。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才

2017年,中芬设计园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018年,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诚然深圳在知识产权领域一直走在前列,但知识产权保护生态体系尚未形成。

我们始终相信,创新的根本是人才,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才,让知识产权成为有金融价值的优质资源,这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来。

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产生的梦想,一步步实现,并达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引领全国的地位,这是深圳赋予我们的机遇和勇气。

未来,我们依旧会带着这份勇气与担当推动深圳不断创新,希望深圳设计在未来依然能够代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记者周婉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