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有了首位“工人院士”中广核周创彬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有了首位“工人院士”中广核周创彬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实现在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上历史性的突破,深圳技能人才周创彬获“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

深圳技能大赛总结大会昨举行。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原标题:深圳有了首位“工人院士”

中广核周创彬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实现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历史性突破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15日讯 深圳实现在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上历史性的突破,深圳技能人才周创彬获“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昨天,2018年度深圳市高技能人才认定暨技能大赛总结大会举行,对2018年度新评选认定的9名“鹏城工匠”及3名“工匠之星”、256名“技术能手”等一批技能人才进行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鹏城工匠”获每人50万元重奖。据了解,目前深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提升至31.2%。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说,2018年,深圳技能人才新增22万人;向企业和个人发放各类培训补贴8500万元,惠及15万名职工。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33个、技师工作站11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74个,其中国家级培养载体3个。

2018年,深圳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在全国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中,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周创彬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周创彬扎根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28年,从一名中专学历的工人成长为核电运行高级技师,获发明专利16项。“中华技能大奖”为我国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30人,被誉为“工人院士”,获奖者均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工匠”。“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专心专注、坚韧不拔、精益求精。”周创彬说,他准备把奖金用于学习以精进技能。此外,2018年深圳新评选出9名“鹏城工匠”,“鹏城工匠”称号为深圳市设立的技能人才地方最高荣誉,深圳已累计评选出28名“鹏城工匠”。

在昨天的大会上,深圳首批5家“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5家“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获授牌。据了解,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是深圳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就业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打造走向国际的“深派粤菜”。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可获得最高200万元资助,“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可获得最高50万元资助。(记者 徐恬 通讯员 林浩)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