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光明区首任教育局长人选出炉!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拟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首任教育局长人选出炉!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拟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首任教育局长人选出炉,近期,深圳市光明区组织人事局发布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现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党委书记黄汉波拟作为区教育局局长人选。

原标题:光明区首任教育局长人选出炉!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拟任

南方+2019年3月14日讯 光明区首任教育局长人选出炉,近期,深圳市光明区组织人事局发布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现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党委书记黄汉波拟作为区教育局局长人选。

公告信息显示,黄汉波1967年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本科,2018年2月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党委书记。

从1988年进入教育系统开始,黄汉波的教育从业经历达30年以上。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官方网站上的介绍显示,黄汉波为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优秀站长,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五届督学,曾到英国华威大学和美国常青藤联盟之一的布朗大学学习深造。

1988年,黄汉波在深圳实验学校参加工作,先后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工作19年、期间担任深圳大学特聘专业英语教师,深圳市英语奥林匹克教练。

2007年,黄汉波受深圳市教育局指派,成为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筹建组的核心成员之一,担任办公室主任,2008起任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2016-2018年,黄汉波担任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深圳实验学校副校长,主管教育教学部、教育发展部、后勤管理部,牵头负责筹建深圳市第十高级中学。

2018年3月起,黄汉波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去年,随着新高考改革方案的推进,黄汉波曾就新模式下学生如何选科、学校如何应对接受南方+专访,分享了该校迎接新高考所作出的一些实践探索。他表示,新高考改革方案最大的一个出发点是“以人为中心”,不分文理科让高中生有了更多的可选择性。对学校课程设置而言,以前是文理科,现在除了高考应考科目,还需要有实践和体验课。所以,如何设置课程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也是一个挑战。此外,新高考改革对现有教育管理模式也是一个冲击。课表如何安排、师资如何配置、如何指导学生选科、选课等,都是进行现代化学校管理需要面对的问题。而该校在“选科走班”方面从高二年级开始,已经尝试在英语、物理和文科数学等部分科目进行走班试点,为2019年入学的高一年级选科走班提供依据。

有着组建并主政一所学校的经历,如今黄汉波将拟担任光明区教育领域的“掌门人”。

今年2月,《深圳市光明区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光明区将把教育事业管理职责从区文体教育局中分立出来,单独成立区教育局,与其它行政区保持一致。

长期以来,光明区在深圳各区教育系统中基础相对薄弱,处于后进角色。从高考成绩来看,去年光明区本科上线1263人,较上一年增长39.3%,本科上线率达76.6%。光明中学一考生刷新了光明区历年高考最高分,进入全省前400名。

去年,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提出,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全力支持教育体系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全面推进学校建设,致力打造“光明教育”品牌,将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提升光明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为光明“四城两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

随着众多资源包括中大深圳校区等高校落户,光明区积极引进名校、企业合作办学提升办学质量。去年9月,光明区与华中师范大学、勤诚达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书,合力建设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该校计划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同时,光明还引进华南师范大学、星河公司,合力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到2019年,中山大学深圳附属中学、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小学也将动工开建,项目落成后可提供中小学学位6180个。

消息显示,光明区将出台教育提升3年行动计划,实施学位倍增计划,包括加快推进公办校、公办园布局规划和建设步伐、加快现有校舍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光明校舍建设标准等。计划明确提出至2021年年底,全区将新建12所、改扩建5所公办学校,新增学位3.4万个;建成28所新型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8400个;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争取实现公办中学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由目前的25%提高到40%等。(记者 陈熊海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