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黄锦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数学深圳计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黄锦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数学深圳计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深圳科协常委黄锦辉联合20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政协委员提交了《实施“数学中国计划”,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提案,建议在深圳开展“数学深圳计划”作为“数学中国计划”的先行先试范例,以“港深合作”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数学能力提升,进一步带动中国整体数学能力的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乃至中国科创发展奠定数学基础。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黄锦辉: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数学深圳计划”

深圳特区报北京2019年3月13日电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深圳科协常委黄锦辉联合20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政协委员提交了《实施“数学中国计划”,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提案,建议在深圳开展“数学深圳计划”作为“数学中国计划”的先行先试范例,以“港深合作”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数学能力提升,进一步带动中国整体数学能力的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乃至中国科创发展奠定数学基础。

黄锦辉表示,如今数学已从基础学科走至创新前台,以数学技术形态直接形成生产力,在5G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更居于核心支撑地位。数学技术的形成需社会整体数学能力支撑。社会数学能力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及社会繁荣、安全的水平。

为此,黄锦辉建议国家实施“数学中国计划”,将提升社会整体数学能力列为国家战略内容。同时,支持“数学深圳计划”作为“数学中国计划”先行先试范例。“鼓励国家级数学资源单位与深圳合作,构建‘全国数学资源集聚平台’,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与应用互动创新机制’,培育中国数学技术发展深圳样板;同时实施‘中小学数学教育促进计划’,创新‘以用促教’的数学教育改革路径。”

“我们希望中国的数学教育可以更灵活、更具有互动性,不是对定理公式死记硬背,而是在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用数学建模,进而解决实际问题。”黄锦辉说。 (特派记者 周元春 石义胜 方慕冰 蔡青)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