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小心,长租公寓“雷点”多 市消委会:签约须谨慎防止被蒙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心,长租公寓“雷点”多 市消委会:签约须谨慎防止被蒙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租公寓的出现,在让租房变得更加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隐藏租金贷、任性扣押金、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诸多问题。

原标题:小心,长租公寓“雷点”多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须谨慎签约防止被蒙蔽

深圳商报讯 长租公寓的出现,在让租房变得更加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隐藏租金贷、任性扣押金、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诸多问题。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18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关于长租公寓的消费者投诉案例多宗,仅深圳市蛋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一家的投诉案例就有195宗。

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介绍,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与长租公寓签订租赁合同时,合同并未明显提示相关的贷款告知,在交租金时才发现与第三方贷款公司签订了贷款合同,每个月交的租金实际上是在还贷款。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示,长租公寓商家这种隐瞒租金贷的行为有可能会造成消费者因未按时支付租金导致贷款逾期,从而影响其征信记录。

除了隐瞒租金贷,蛋壳公寓任性扣押金的案例也成为被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消费者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其租住蛋壳公寓5个月后想要退租时,提前45天告知了租房管家。然而,在其临近办理退租手续的时候却被告知,需要提前30天拨打蛋壳公寓官网客服电话“报备”,才能退还押金。

消费者陈先生也向记者表达了其在蛋壳公寓“退租难”的困扰。“此前蛋壳公寓有优惠活动,只要租房,就能够减免租金。因为我住了3个月就退租了,所以蛋壳公寓让我付清此前享受的减免租金800元。”陈先生告诉记者,很担心因为未及时归还800元减免租金,而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

昨日,记者致电陈先生的租房管家,该租房管家告诉记者,陈先生确实存在800元减免租金未归还的情况。对于已经享受的优惠减免,为何却要归还?以及不归还是否会影响陈先生个人征信,该租房管家表示并不清楚。该租房管家告诉记者,其入职仅一个月,且将于3月14日办理离职,追回减免租金的事情他将不再介入,由公司其他人负责。

深圳市消委会方面表示,长租公寓的租房贷是一种隐性的预付式消费。少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自行或与其他贷款机构合作使用租客信息签署贷款合同,将贷款资金扩充为资金池,不断进行租客和房东的资金和期限错配。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沉淀的大量资金未被有效监管,比传统的预付式消费更加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长租公寓中的中介服务行业,其本质不是简单的租赁关系,而是一个资产管理,是受委托,是信托的关系。因此,一定要在知情权方面进行重要披露。(记者江南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