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守住不将学生当牟利工具的教育底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住不将学生当牟利工具的教育底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出名”了。3月12日,该校小学部有家长曝光学校食堂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疑似使用过期变质的食物进行食品加工,有学生家长称,部分学生出现了长期拉肚子、便血等症状。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出名”了。3月12日,该校小学部有家长曝光学校食堂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疑似使用过期变质的食物进行食品加工,有学生家长称,部分学生出现了长期拉肚子、便血等症状。

当地政府部门迅速发布多份通报,称已对食品原料封存并送检,对学校及食堂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昨日上午已派出工作组,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温江区委、区政府表示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不论是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我们相信,鉴于该事件影响恶劣,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应该会得到妥善解决,以令公众满意的方式结束。据悉,当地教育部门已要求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对所有学校食堂原材料供应等环节进行排查。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教训,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应该也是公众因这一事件而生的一种期待。

但这一事件给予我们的思考,还不止于此。因为,它不仅仅是个食品安全问题,背后还涉及一个教育理念问题,即我们究竟该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学生——至少,不能仅仅将他们看成是利润来源,看成是实现盈利的机器。

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学校——主要是民办学校——有将学生当成“摇钱树”之嫌。此次涉事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就是四川冠城集团与成都七中合作兴办的一所民办学校。据了解,该校食堂并非由学校经营,而是外包给了一家名为德羽后勤的公司,而这家公司还同时服务20余所学校、10万学生。

凭常识推断,学校食堂应该是保障学生饮食需求与身体健康的,应该是非营利的。如果轻率地进行外包,又没能实施相应监管,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与之相反的一个例子是,据今年1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自2012年开始,贵阳一中终止食堂对外承包,一直由学校自办自管,并推行“零利润管理”。这些年来,食堂开始有结余,他们决定将结余的106万元,按每人200元退返到学生饭卡里。

贵阳一中的做法,应当成为学校食堂的通行做法。如果一所学校只知道高谈什么教学质量、严格管理、升学率,却连给学生安全的食物也无法保证,这样的学校其实玷污了真正的教育。不只是食堂问题,包括各种不合理的校园收费问题等,将学生当成“唐僧肉”,都是对教育本质的一种冒犯与颠覆。

“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教育的真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无论如何也不能打学生的主意,不能让牟利之手伸向学生;无论如何,不能将学生当成“商品”。守住了这样的教育底线,一个人的心灵发育与成长才能得到润泽而不是被污染。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