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 力争2025年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 力争2025年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按照《省河长办关于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预计2025年全市将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深圳启动“万里碧道”建设,连接公园、河流、景点等。图为香蜜湖公园中的绿道。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原标题:深圳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

力争2025年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

南方日报2019年3月13日讯 曾经,深圳的许多条河流都被贴上过“黑臭水体”的标签,从2015年起,深圳全面开展水污染治理,力争还每条河流水清岸绿。在现有的治理基础上,如何做到水环境生态长治久清,更好地为民所享?记者从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按照《省河长办关于开展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预计2025年全市将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呼应市民诉求打造碧水蓝天新名片

碧道指的是依托江河湖海的开敞空间廊道,沿河流、湖泊、水库、海岸等自然和人工水生态要素建立,由涉及生态、安全、舒适、特色和综合效益的要素构成,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去处。

2018年,广东省谋划“万里碧道”,其作为下一阶段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目前,部分城市正开展试点工作,深圳已主动“认领”了1000公里的碧道建设任务。

2019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碧道对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此番启动“万里碧道”深圳行动计划,既是对“万里碧道”建设任务的贯彻执行,也是对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绿色生活诉求的呼应。

据悉,深圳将把握3个时间节点,完成1000公里的碧道建设任务:2019年底,全市建成一批碧道试点;2022年,全市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2025年,全市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

结合城市布局茅洲河将成碧道建设试点

在“万里碧道”的建设规划中,深圳将结合城市布局,因地制宜建设都市型、城区型、郊野型,湖库型、河流型、滨海型等丰富多样的碧道,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展现生态、产业、文化、特色空间等魅力。

同时,各区也将按照“设计一流、建设一流、效果一流”的标准,启动“万里碧道”试点,实现每个区建设一条试点碧道,带动两岸城市品质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碧道试点中,茅洲河这条具有治水提质攻坚战标志性意义的河流位列其中,计划将打造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的碧道试点。据悉,该河的塘下涌至楼村水段将作为碧道试点,全长10.5公里。其中,白沙坑水至塘下涌6.1公里作为宝安试点段,楼村水至白沙坑约4.4公里作为光明试点段。(记者 崔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