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答复政协提案: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答复政协提案: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向有关政协委员发出答复函,回复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透露出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发展的最新信息。

落马洲河套地区将成深港科技合作基地。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原标题:福田就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发展答复政协提案

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

南方日报2019年3月13日讯“未来合作区将集聚全球尖端研发机构,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支持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研究广深高速福田保税区段下沉的可行性方案”……日前,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向有关政协委员发出答复函,回复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透露出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发展的最新信息。

科创发展

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已投用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

此前,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前海和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的提案》,提案认为,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对创新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案建议深圳将河套地区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化重点平台,并向国家申请将深圳定位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中心”。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作为提案受理单位之一,对此作出专门答复。答复称,福田区积极谋划推动合作区建设,率先布局深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以福田保税区为产业平台,与香港及海外科研团队开展深度合作。规划建设的“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已投入使用,规划建设的“深港国际科技园”和“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福田区正在积极配合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初步完成合作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未来合作区将集聚全球尖端研发机构,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科学研究试验基地。

支持跨国公司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大区域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支持有实力的外资研发机构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鼓励深港共建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开展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学建设科研机构和科研条件平台,加快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条件。

地块开发

加快启动皇岗口岸重建改造打造“湾区超级口岸”

提案建议,形成河套地区北岸配套地块的功能开发方案,使落马洲河套北岸地区能够借助这一区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进行转型升级。

对此,福田表示,深圳市规土委、交委牵头已经初步完成合作区空间规划和交通规划,通过对相关区域的升级改造来实现对河套地区及周边区域整体开发。包括加快启动皇岗口岸重建改造,调整原址重建方案,按照深港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构想,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区,支持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超级综合交通枢纽和超级创新综合体。

统筹推进广深高速交通组织改善,优化广深高速公路(福田段)的交通功能,弱化货运功能,强化跨境客运交通功能,研究广深高速福田保税区段下沉的可行性方案,消除其对保税区与中心区的割裂,形成一体化可达性片区。

加快福田保税区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理顺相关体制机制、完善保税区的相关政策以及解决保税区发展空间问题等措施来推进福田保税区功能分区发展,支撑保税区率先承载科技创新产业的导入和布局,将福田保税区打造成合作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启动区。(记者何雪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