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明两年全市8条地铁建成通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明两年全市8条地铁建成通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轨道交通建设也备受关注。地铁10号线:地铁10号线南连福田口岸站,北接龙岗区的平湖枢纽,全长32.5公里,跨福田、龙华、龙岗。全线设车站8座,分别是清湖北、竹村、茜坑、江围、观澜、松元厦、观澜湖、牛湖。

原标题:今明两年全市8条地铁建成通车

轨道交通网将延伸到盐田、光明、平湖、观澜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3日讯 地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轨道交通建设也备受关注。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今明两年全市将有八条地铁(含延长线)建成通车,轨道交通网络运营里程增加117公里,盐田、光明、平湖和观澜等区域将通地铁,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目前全市轨道交通网运营8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合计286公里。地铁线网在2018年共运输乘客18.7亿人次,日均514.38万人次。2018年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不含出租车)比例54.4%,已超越地面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在市民公交出行中起到骨干核心作用。我市正在加快轨道三期和四期建设,预计今明两年全市将有8条地铁(含延长线)建成通车,其中地铁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将于今年年底前通车,地铁6号线和10号线将于明年年中开通,地铁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4号线北延和8号线一期将于明年年底开通。届时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117公里,盐田、光明、平湖和观澜等地区将通地铁。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批新线路的建成通车,全市轨道交通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大大缓解既有骨干通道运能不足的矛盾。

今年底开通新线

5号线南延线:即5号线二期工程,北起于5号线前海湾站,经前海、南山,终点与地铁2号线赤湾站换乘。线路全长约7.7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站7座,分别是赤湾、荔湾、铁路公园、妈湾、前湾公园、前湾、桂湾。

9号线西延线:9号线西延线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分别是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

明年中开通新线

地铁6号线: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深圳北站至松岗,全长37.85公里,设站20座,其中换乘站6座,包括深圳北、红山、上芬、元芬、赖屋山、官田、上屋、长圳、观光路、光明大街、翠湖、光明新城、楼村、南庄、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松岗公园、溪头、松岗。

地铁10号线:地铁10号线南连福田口岸站,北接龙岗区的平湖枢纽,全长32.5公里,跨福田、龙华、龙岗。10号线全线设站24座,包括福田口岸、福民、岗厦、岗厦北、莲花村、冬瓜岭、孖岭、雅宝、南坑、光雅园、五和、坂田北、贝尔路、华为、岗头、雪象、甘坑、凉帽山、上李朗、木古、华南城、禾花、平湖、双拥街。

明年底开通新线

3号线南延:地铁3号线南延工程自益田至福田保税区,线路长1.5公里,设站1座,即福保站。

2号线东延:也就是2号线三期工程,西起2号线终点新秀站,终于莲塘站,线路长3.8公里,全程地下敷设,设置车站3座,分别是莲塘口岸站、仙湖路站、莲塘站

8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后折返线接出,终至盐田站,线路全长12.34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站6个,分别是梧桐山南、沙头角、海山、盐田港西、深外高中、盐田路。

4号线北延线: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是由二期工程的终点站清湖开始,到达观澜的牛湖站。线路全长约10.77公里,其中高架线1.759公里,地下线8.825公里,过渡段0.186公里。全线设车站8座,分别是清湖北、竹村、茜坑、江围、观澜、松元厦、观澜湖、牛湖。(记者徐兴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