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卡还在,店没了!去年预付卡消费“卡”住近2万深圳消费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卡还在,店没了!去年预付卡消费“卡”住近2万深圳消费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12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去年深圳预付式消费投诉近2万宗,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原标题:卡还在,店没了!去年预付卡消费“卡”住近2万深圳消费者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3日讯“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这是当下比较流行的预付式消费模式,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和运动健身等领域。然而,预付式消费经常出现“说关门就关门,说退费却一直拖着”的情况。记者12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去年深圳预付式消费投诉近2万宗,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商家跑路预付款打水漂

“去年,我花了1万多块钱在龙岗区雅秀美容中心办了美容卡,3月3日,美容院突然关门,经营者袁先生说由于店铺业主涨租令他无力经营,他也没有钱偿还我们的预付款。我们跟美容中心的法人代表吕女士联系后发现,吕女士也是店铺业主,由于不再续租,导致袁先生无法将店铺及时转让出去收回投资款,于是袁先生带着数十万元预付款和美容设备跑路。”消费者赵琳说,经协商,吕女士将重新装修美容中心为消费者继续服务。

消费者张先生则没有那么幸运,他在自家小区附近的美发沙龙办了一张理发会员卡,充值了500元。“我刚理了两次头发,过完年后就发现这家理发店关门了,联系不上商家的他,预付款也打了水漂。”

承诺退费却一拖再拖

消费者交了预付款办卡后,对服务不满意要求商家退款时,部分商家即使承诺退款,也会一拖再拖,甚至临时增加退款附加条件。

家住西丽的林亚为4岁的女儿购买了深圳莎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英语课程,由于更换了新的外教老师和教材,女儿对课程不满意,林亚跟培训机构提出退款。“莎翁教育机构同意退款1万元,承诺3月初到账,但直到现在也还没到账,我们多次联系他们退款,他们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

“很多家长听信培训机构口头承诺,再好的口头承诺没写进合同也是白搭。”黄晓莉说,去年4月,她在某机构为孩子报了英语培训班,上课后助教反映孩子上课纪律不好影响到别的小朋友,不得已他们申请了停课退费。“在如何退费这一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某机构跟当初承诺的不一样。”黄晓莉说,报名时工作人员口头承诺孩子不适应的话,某机构全额退费,退费时不仅没按报名时的优惠价扣除课时费,某机构还坚持要扣除的教材APP使用费、刷卡手续费、学位管理费等,这些并未在格式合同里做明显标识,工作人员也未做说明。

办卡前充分了解商家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商家经常采用售卡打折、充值赠送等手段,让消费者获得优惠“冲动”交钱办卡,这类服务模式周期长、变化因素多,一些商家缺乏诚信,导致预付式消费中出现办卡容易退卡难、卷款跑路、霸王条款等消费陷阱,消费者维权之路困难重重。广东利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骆彦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在办卡充值前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充分了解商家信息,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消费者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依法索要发票,妥善保存证据。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付式消费陷阱多,消费者频频中招,反映出法律规范不完善、执法监管不到位、商业诚信缺失等问题。“消费者遇到预付式消费问题,可以拨打12315,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315消费通’进行投诉,市、区消委会将展开调查,助消费者维权,消委会也将预付式消费跑路经营者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将其信息推送至深圳信用网。同时,我们也呼吁加快推动立法,让预付式消费有法可依合法发展,加大监管力度,整治并遏制预付式消费乱象。”(罗莉琼 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