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华学位预警!小一学位缺口超1万个 这些变化要注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学位预警!小一学位缺口超1万个 这些变化要注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龙华区部分入学材料有调整,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租房的家长,须提交在2018年8月31日前办理好的租赁凭证(信息),且要确保房屋租赁凭证(信息)在入学资料核验期(2019年6月份前)处于未过期状态。

原标题:龙华学位预警!小一学位缺口超1万个这些变化要注意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12日讯 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入学即将启动,家有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家长们马上就要准备入学材料,日前,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龙华区部分入学材料有调整,家长需要特别注意。

学位预警:公办学位紧张,民办学位也将“一位难求”

根据前期学位调研数据,预计2019年龙华区小一学位总缺口高达10286个,初一学位总缺口2012个。

公办学位紧张,尤其是龙华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龙华第二小学、龙华实验学校(小学部)、观澜第二小学等学校学位较为紧张;福苑学校(小学部)、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清湖小学、龙华第二实验学校等也会有不同程度紧张。民办学位也将“一位难求”。

由于学位总缺口较大,新校借址、学生分流的情况将继续存在。

新增8所公办学校

据介绍,龙华今年新增学区范围的公办学校共有8所,其中新建学校为6所,还有2所(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和第三实验学校)为去年招生但未划分学区范围的新校。

新增学区划分范围涉及大浪街道、龙华街道、民治街道、福城街道、观澜街道以及观湖街道。请各位家长根据自己的居住地认真查清所属学区范围。

部分入学材料有调整

记者获悉,今年根据省、市有关部门印发的最新文件,龙华区学校部分入学材料有所调整。

台湾籍的适龄儿童和少年,今年起不需再提供区台办出具的《广东省台湾人士子女入学证明书》,但需提供父母一方由深圳公安部门签发的具有使用功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港澳籍的适龄儿童和少年,若父母均为非深户,则需提供父母一方由深圳公安部门签发的具有使用功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及由深圳公证部门出具的父母与子女间的亲属关系公证书。

军人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需在当年4月30日前到各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登记备案。军人子女在网上申请本市义务教育学位时,无需提供军人子女就读证明,教育部门将运用信息技术核验资料。

非深户学生和租户家长,注意查询社保缴费和租赁凭证

非深户学生,父母至少一方持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请家长查询社保缴费状态,确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险种在申请学位当年的6月份前都处于正常缴费状态。

租房的家长,须提交在2018年8月31日前办理好的租赁凭证(信息),且要确保房屋租赁凭证(信息)在入学资料核验期(2019年6月份前)处于未过期状态。

目前龙华区实行学位房锁定,请市民在购房或租房之前,登录“深圳市龙华区基础教育网”—“家长服务通道”的“学位房查询”,输入房屋编码自助查询。未被学位锁定的房屋才可申请学位。

租房的家长请于3月31日前主动到社区工作站或联系楼栋的网格员登记住房信息。请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的家长务必在3月31日之前完成计生信息登记和信息核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丽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