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前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前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军牵头,多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深圳前海。

在前海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有利于推动粤港澳金融有序竞合、协同发展。图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原标题: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

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前海

深圳特区报北京2019年3月11日电“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深圳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离不开金融的支撑。”由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牵头,多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深圳前海。

王建军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着天然的海洋属性。随着现代海洋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海洋经济对资金和融资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成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明确其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产业培育发展、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等金融服务的功能定位,鼓励其创新适应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于发展海洋经济有重要作用。

在代表们看来,深圳不仅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而且金融产业发达。而前海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一部分,肩负先行先试的使命,是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最佳地。

“在前海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至少有四个明显优势。”建议认为,一是有利于将前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引擎,推动粤港澳金融有序竞合、协同发展,打造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二是有利于促进环南中国海区域长期稳定与合作繁荣,为我国引领南海区域治理创造条件,为形成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三是有利于我国主动引导国际海洋治理新机制,以新的国际合作机制有力推动海上互联互通、投融资与贸易,更好地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四是有利于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为壮大海洋经济、加快实施“智慧海洋”、“蛟龙探海”、“雪龙探极”等海洋领域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代表们建议,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牵头,指导广东省、深圳市共同推动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深圳。同时组建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前期联合工作小组,作为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筹备小组的基础框架,开展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可行性研究和深圳选址、筹备等系列相关工作。(特派记者 李舒瑜 杨丽萍 甘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