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地铁车门边油污弄脏乘客衣服?地铁集团:系润滑油脂并非污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车门边油污弄脏乘客衣服?地铁集团:系润滑油脂并非污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网友反映,地铁2号、5号线车厢车门边脏污,上班高峰期常常蹭到身上衣物,难以洗净。记者走访后发现2号线列车确有部分车门边沾有油渍物。

原标题:地铁车门边油污弄脏乘客衣服?

地铁集团回应,系润滑油脂并非污渍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1日讯 近日深圳网友反映,地铁2号、5号线车厢车门边脏污,上班高峰期常常蹭到身上衣物,难以洗净。记者走访后发现2号线列车确有部分车门边沾有油渍物。

深圳地铁集团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客触碰的是车门工作区域内的润滑油脂,而非污渍。该油脂是涂抹在车门设备工作区域内,用于车门润滑防护。

实地察看:

确有部分车门边沾有油脂物

近日的一个中午,记者实地走访了5号线往黄贝岭方向5252车3门、4门、5门,只有少量的灰尘,基本干净。

随后记者在黄贝岭站换乘往赤湾方向的2号线,实地察看了2246车7门,发现沾有少量油渍物。记者用手指轻轻一擦,就能拭去。如遇车厢乘客拥挤,油渍物极有可能会蹭到门边乘客的衣物。

但这是否普遍现象?随后,记者沿着车厢来到了2246车10门,发现车门旁仅有少量灰尘,而2245车2门则有积灰,2245车1门油渍比较多。

记者下车后还乘坐了下一班列车,发现大部门车厢车门边环境卫生情况良好,而2281号9门两边也发现有较明显的油渍物。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3位车上乘客,三人都表示经常乘坐二号线,但并未觉得车门很脏,也不曾特别留意过。

地铁集团回应:

“油渍”其实是车门润滑油脂

这到底是不是油渍物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深圳地铁集团。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核实后回复本报称,乘客触碰的是车门工作区域内的润滑油脂,非污渍。该油脂是涂抹在车门设备工作区域内,用于车门润滑防护。

该负责人还介绍道,每天地铁运营前都会安排保洁人员对列车座椅、地板及客室侧墙等客室内装进行清洁;而在运营期间,车辆清洁主要是在起始站和终点站,保洁人员利用折返时间(约5分钟)清扫客室异物。如有乘客反映清洁问题,会就近车站立即安排保洁人员上车清洁。

记者获悉,今后地铁集团会要求正线巡车人员发现客室内有污渍时立即清洁。后续也将进一步优化油脂涂抹工艺,做好车辆清洁验收工作。(记者 吴璇玲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