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聚焦新起点 开辟新路径 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新起点 开辟新路径 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才是质量和标准工作发展的根基,质量和标准事业进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全市质量和标准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年来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深圳质量和标准人才的培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多措并举促质量和标准人才培育

人才是质量和标准工作发展的根基,质量和标准事业进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全市质量和标准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年来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深圳质量和标准人才的培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在全国率先推行质量和标准化工程师以考代评制度。目前全市已有4823人通过质量工程师考试,1605人通过标准化工程师考试,为我市产业发展输送一批实用型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程师。二是率先出台质量和标准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如市级标准专项资金将标准化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工作纳入资助范畴,提升企业引进、培养质量和标准人才的积极性。三是注重质量和标准高端人才的推选。促进300多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1505人获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证书,形成质量工作头雁效应,推荐300余名高端标准人才在国际国内标准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不断增强国际国内标准话语权。四是组织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推动全国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深圳,积极推进各区分基地建设;承担IEC青年专家全国选培活动,培训选拔出的IEC青年专家在2017、2018年连续两届当选成为全球IEC“青年专家领袖”,也实现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育从无到有的突破。

揭牌成立起质量和标准教育新篇章

2019年3月7日,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深圳市黄敏副市长,市政府杨修友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坪山区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副区长陈华平、政协副主席彭尧,深圳技术大学主任阮双琛、副主任张岩鸿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巡视员夏昆山主持。坪山区委办公室、科技创新服务署,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质量处、坪山局、标准院,深圳技术大学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邝兵局长在仪式致辞中指出,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的揭牌成立,是我市推进质量和标准人才教育培训的又一重大举措,填补了深圳系统性、全日制的质量和标准教育培训的空白。深圳技术大学办学宗旨及其办学特色,与质量和标准人才的培养目标高度契合,依托深圳技术大学组建质量和标准学院,势必能够产生1+1>2的相融相促效应,有助于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质量和标准学院的成立,既是对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专业教育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对质量管理、标准化与产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的创新实践。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更加有效地组织国内外质量和标准专业优势资源,做好质量和标准课程开发、师资培养、高端会议和论坛举办、政策支持等工作。积极联合坪山区人民政府和深圳技术大学,学习借鉴国际一流职业教育的经验,推动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教育与产业需求相结合,逐步构建涵盖高等教育和在职培训、全面系统化的质量和标准教育和培训体系,为深圳的质量和标准提升打造更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为全国质量和标准专业人才教育事业开拓新的路径。

仪式上,局机关党委书记、巡视员夏昆山代表市市场监管局签署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技术大学共建质量和标准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并提出要以质量和标准学院揭牌成立为起点,加快培养更多懂专业、懂质量、懂标准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建设在全国起到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倡议。

三方携手推质量和标准学院建设发展

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的成立,是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资源整合基础上的首次携手合作,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和标准化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有关工作部署和市领导指示精神,以培养本地质量管理和国际标准化人才为重点,加快推动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下一步,三方将遵循优势互补、创新引领、校企联动、国际化发展的合作原则,对接产业育人才、对标国际建一流,共同推进质量管理和标准化课程进本科教育,培养质量和标准化人才,开展对外教育培训和交流、扩大产业和学院影响力,引进召开高端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会议、拓宽质量管理和标准化视野等工作,协力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质量和标准工作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章文 )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