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拟设职业准入制!单位招新人将查其违法与信用记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拟设职业准入制!单位招新人将查其违法与信用记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深圳经济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即将进入审议,目前在“深圳人大网”全文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市民可于3月20日前反馈情况。

原标题:深圳拟设职业准入制!单位招新人将查其违法与信用记录

南方+客户端2019年03月07日讯 为预防诸如网约车司机抢劫等犯罪行为发生,深圳拟立法设立“职业准入制度”,即用人单位在新招录人员时,应当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职业准入的规定,核查新录用人员的违法犯罪与信用记录。3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深圳经济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即将进入审议,目前在“深圳人大网”全文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市民可于3月20日前反馈情况。

金融机构、电信企业须实行实名制登记

“修订草案”提出,建立和完善违法犯罪与信用信息核查机制,用人单位在核查新录用人员的违法犯罪与信用记录时,公安机关、公共信用信息主管部门要予以提供。而曾侵犯未成年人且构成犯罪的人员,不得从事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

信息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也是此次的防控重点,“修订草案”特别强调,文化、通信管理等部门应依法加强网络和电信企业的监管,预防网络和电信违法犯罪行为。

其中,金融机构、电信企业不仅要配合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对利用电信、网络及其他方式实施的诈骗活动和其他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防控,还要落实实名制,建立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在为新用户办理登记手续时,应当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联网核验等措施验证用户身份信息。

网络和电信企业还要阻断违法信息网上发布、搜索、传播渠道,防止网络和电信用户发布和传播虚假、有害信息,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金融、电信、物流、寄递、物业管理、房屋中介等企业应当建立客户信息保密管理制度。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泄露客户的个人信息。

政府或购买保险或设立基金帮助家庭困难受害者

针对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等反映出的部门和区域联动不足、配合不畅弊端,“修订草案”要求,医疗机构应将已经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关信息报辖区精神障碍防治机构。各区精神障碍防治机构应根据患者病情、风险等级、服务管理需要,按照规定将相关信息通报患者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以及卫生计生、公安、民政等部门,并由以上部门按职责分工进行跟踪管理。

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应通过定期实地走访,与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沟通等方式,及时掌握精神障碍患者最新情况,并督促监护人及其他有关人员加强日常看护和管理。精神障碍患者离开居住地或者病情发生变化的,监护人应当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有关监管部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修订草案”提出,深圳市、区政府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或设立基金等方式,为家庭困难的受害者提供帮助。

出租屋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防控场所,“修订草案”要求,出租人应当自租赁关系成立、变更之日起7日内,向房屋所在地的社区网格管理机构申报出租信息,包括租赁房屋的消防基础信息、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出租屋地址、面积、期限、用途、租金等,并于30日内与社区网格管理机构签订《出租屋综合管理责任书》。

深圳市住房建设部门也应当将公共租赁住房及居住人员信息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社区网格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共享。

未正确履责单位负责人或取消晋职晋级资格

对未能正确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的单位,将根据情节轻重,被分别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制”等形式进行督导和问责。

其中,对受到约谈后仍未按期完成整改目标,或者情形危害特别严重,又或者影响特别重大的单位,综治领导机构将对其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而被挂牌督办的单位,在半年内将被取消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的资格,相关负责人则取消评先受奖、晋职晋级的资格。如挂牌督办后仍无改进,将受到一票否决的处理,取消评奖和晋职晋级资格的时限也将长达一年。

“修订草案”还提出,公安机关等部门应运用信息化等手段,设立多种社会治安问题、案件线索、消防隐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途径,并对举报查证属实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为了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违法犯罪、协助有关机关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等见义勇为行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保护和奖励。

对于因重大群体性社会治安事件或者重大社会治安事件失去基本生活保障的受害人员及其近亲属,民政、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等部门应当依法将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意见反馈方法

邮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A区302室

邮编:518035

传真:88101550

电子邮箱:nsgw@szrd.gov.cn

【记者】张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