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消委会发布卫生巾团体标准:首次对透气性等提出要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消委会发布卫生巾团体标准:首次对透气性等提出要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标准对卫生巾的甲醛含量、微生物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等安全性指标提出了优于国标的质量要求,比肩欧盟同类产品标准要求。

“三八妇女节”前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简称“深圳市消委会”)为女性朋友送来“大礼包”:该机构在前期评测的基础上,参与起草、制定了一项高于国家标准的卫生巾团体标准(T/SZZX 003-2019),将于3月8日正式发布,于15日正式实施。

3月7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该标准首次提出了卫生巾的透气性、无渗漏、回渗量等质量标准,填补了卫生巾国标中的多项标准空白。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相关项目负责人邸亚辉告诉澎湃新闻,前期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95%的女性关注卫生巾的透气性,但卫生巾国标未涉及这一指标。在即将正式发布的新标准里,通过用葛尔莱法测试卫生巾的透气性,即测定卫生巾通过100mL空气所用的时间,来评定其产品是否具有透气性能。新标准要求其葛尔莱透气阻力≤3500s/100ml。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由深圳市消委会发起成立。

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称,目前,中国14岁-49岁女性约3.6亿,按照此适龄段女性平均每次经期5天,每天更换3次进行测算,每年潜在卫生巾市场需求量达648亿片。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的预测,到2020 年中国卫生巾(含护垫)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11亿元。

即将正式发布的新标准由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宝安区消委会、龙华区消委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卫生巾比较试验的基础上探索制定。

新标准对卫生巾的甲醛含量、微生物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等安全性指标提出了优于国标的质量要求,比肩欧盟同类产品标准要求。比如,在卫生巾国标中,甲醛含量要求≤75mg/kg,而新标准要求其甲醛含量≤16mg/kg。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