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每一栋房屋都有“身份证”!深圳33个政府部门数据全打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一栋房屋都有“身份证”!深圳33个政府部门数据全打通

分享

3月6日,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举行,正式宣布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彻底解决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问题。

原标题:每一栋房屋都有“身份证”!深圳33个政府部门数据全打通

南方日报2019年3月6日讯 3月6日,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举行,正式宣布在全市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彻底解决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问题。

这只是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角。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只要在电脑键盘上轻轻一按,就“一键可知”与某个地址相关的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最新信息,这个依托块数据智能底板构建的信息系统为街道的基层治理安上了“最强大脑”。

所谓块数据,就是在一个物理空间或行政区域(包括市、区、街道、社区等)将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条”数据封装成“块”,它解决的不仅仅是“数据孤岛”和信息化平台统一标准的问题,更多的是以“互联网思维”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数据平台,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大数据发展的方向,将为社会精准服务和精细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1全面推广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

3月6日,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举行,提出加快构建以块数据为内核的“一基五柱、百平台、千应用”智能化支撑体系,深化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应用,为全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深圳经验。

据了解,该支撑体系是以统一地址为参照物,通过融合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社会管理要素,汇聚形成带有空间地理信息的块数据,为社会治理实现“一键可知”、做到“心中有数”提供支撑,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准度和服务管理效能。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在部署会上指出,运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把地址编码和房屋分类等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好,精心打造社会治理的“智能底板”;要把商事主体统一地址登记与监管试点经验推广好,在法人治理方面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深圳范例;要把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试点开展好,为国家探索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深圳实践”。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在部署会上表示,未来将在完善统一地址规范深圳标准的精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基础网格和工作网格的关系,加强市场监管基层工作网格与社区基础网格的联动机制,建立责任到网格、责任到人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从商事登记审批流程、社区网格员核判标准、事中事后监管、巡办联动的一系列服务标准化,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2“五码关联”释放数据价值

大数据被称为“钻石矿”,如何释放数据价值,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近年来,深圳相继出台了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标准,建立了统一地址库,不仅为每一栋建筑物房屋赋予了“身份证”,而且为建立社会治理“块数据”提供了基础。

深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以统一地址库为基础,深圳建立了人口、法人、房屋、通信、事件等五大基础数据的分级分类标准,形成五个基础数据筛子。利用这些基础数据筛子,以房屋地址库为载体,以身份证号码、社会信用代码、房屋编码、手机号码、事件编码为关联,推动建立人口、法人、房屋、通信、事件“五码关联”的块数据库,形成“一基五柱”的大数据基础。

如今,一个集人口、法人、房屋、通信等信息于一体的动态更新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库已经在深圳建立,信息孤岛已经被打破。目前,该数据库已联通公安、教育、计生、市场监管、税务、劳动社保、民政等33家市直部门的业务数据。通过清晰比对,关联形成的大数据库为社会治理提供了精准信息资源,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服务和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同时,深圳在福田、南山、宝安等区开展试点,按照区、街道、社区、网格的管理层级,实现了社会治理数据“切块”,建成了福田、南山、宝安区级块数据库,市、区两级的数据可以精准下沉到基层、下沉到一线网格,既为基层开展精细化管理和主动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又压实基层责任,让基层各类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落实。

3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微循环

“当人口、法人、事件等社会管理要素与房屋等空间地理信息进行关联融合,通过空间关联,挖掘数据关联关系,计算产生新的数据,实现数据再生,就能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提供数据支撑。”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在宝安西乡街道,通过法人与空间关联可以精准找出任意一个房间商事主体注册的具体情况。目前,在该街道注册10家以上企业的房间可以准确查出有4间。

而未来深圳将构建以块数据为基础的“百平台”支撑体系,即以块数据为基础,以人口、法人生命树为主线,从出生(注册登记)、服务、管理、信用四个业务环节,为公安、教育、卫生、交通、税务等业务系统提供入块、上图、进格的智能化支持,打造社会服务管理的“百平台”支撑体系。

不仅如此,深圳还将利用“块数据+小程序”等技术手段,在明确相关职责的基础上,建立“以图为入口”的移动平台,开发和接入基层各种“治理小应用”,包括老龄津贴发放、残疾人服务、精神病患者照料以及物业管理、出租屋管理、公众“随手拍”等一系列满足不同需要的应用,实现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微循环。

4打造人人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将通过构建以块数据为内核的“一基五柱、百平台、千应用”社会治理智能化支撑体系,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供信息化支撑。

在党委政府指挥决策方面,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利用房屋地址编码作为社会管理的参照物,让社会管理中的人、事、物打上规范的统一地址标签,汇聚成带有空间地理和社会治理信息的块数据,为基层治理提供一键可知的综合研判平台,做到“心中有数”。

在社会治理方面,实现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宝安试点的商事主体登记与监管一体化就是很好的范例。宝安区运用块数据体系,打通了政务服务系统(受理、审批)、网格化管理系统(巡查核查)、监管系统(执法整治)、企业服务系统(主动服务)、企业信用系统(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建立了政府登记审批、服务、监管的联动机制,实现商事主体“登记、服务、监管、信用”一体化。

另外,在福田、龙华三小场所巡查整治方面,利用块数据将以往碎片化、割裂分散的信息进行有效整合,有针对性地对三小场所进行重点监管,形成涵盖巡查发现、执法告知、执法处置、存档留痕等环节的执法闭环。

在社会服务方面,实现居民获得感的提升。据了解,“一基五柱、百平台、千应用”社会治理智能化支撑体系在实现社会精准服务、主动服务方面也将大有可为。“比如,按照政府服务需要筛选特定群体,细分服务人群、做实服务内容,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以及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记者】张光岩

【通讯员】郑喜景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