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携号转网”是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携号转网”是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不仅是一项改善用户体验的业务升级,更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尊重。“你的号码,你做主”,对广大手机用户来说,“携号转网”则既是赋能,也是赋权。从两会上传来的热烈掌声中,可以体会到“携号转网”等举措的推出,让人们感受到了多层次的获得感,也让人们有着更多期待。

“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也历经了多年、多地的试点。从过去的试点情况来看,虽然政策已经放开,但是在利益的羁绊下,“隐形门槛”仍然不少。曾有消费者向媒体吐槽,成功转网需要走30多道程序,而时至今日,各试点地区对携号转网仍有少则四五条多则七八条的限制。可见,如果不打破利益的壁垒,不消除“隐形门槛”,“携号转网”就很可能叫好不叫座,这项消费选择权就会沦为“纸面上的权利”。监督、敦促各地运营商切实落实各项政策,简化程序,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是监管职能部门应负起的责任。

对于各大运营商来说,这项改革新举措,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的是各地运营商的既有利益格局。“携号转网”,需要花费建设和维护成本,而有的运营商则可能要面对用户流失的阵痛。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和工信部负责人的表态来看,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势在必行,决心不容怀疑。面对大势所趋,各运营商只有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主动消化成本增长的压力,用优化产品结构、改善服务质量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能赢得主动,抓住机遇。5G时代来临,信息消费需求势必更加旺盛,只有尊重用户权利,才能获得更多用户信任,拥有更大市场。“携号转网”,可以倒逼通信企业打破垄断,通过良性竞争使“降费实实在在”,通信企业的资源优化、格局提升也会实实在在。

保障人民的通信权利与自由,降低信息消费门槛,关乎信息时代社会的共同福祉,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圳是座创新型城市,目前在5G时代的很多技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如果能藉由“携号转网”在全国落地的政策机遇,在信息服务上领先一步,无疑会锦上添花。例如,通过改革与创新,不仅实现“携号转网”,更能率先实现“携号转地区”,则不仅可以更加适应移民城市的特性,便利更多民众,更能为全国性的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